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中轴线的布局智慧与文化之美

2022年12月02日07:58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中轴线的布局智慧与文化之美

近日,北京市文物局公示了《北京中轴线保护管理规划(2022年—2035年)》,公开了纵贯北京老城的中轴线遗产“全景图”。此前,北京市文物局表示,北京中轴线申遗确定了永定门、先农坛、天坛等14处遗产点,力争在2030年基本达到申遗要求,确保到2035年内实现申遗目标。

北京中轴线为北京古代城市建设中极为突出的成就,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根据《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规定,北京中轴线包括北京鼓楼、钟楼、地安门外大街、万宁桥、地安门内大街、景山、故宫、太庙、社稷坛、天安门、天安门广场建筑群、正阳门、前门大街、天桥南大街、天坛、先农坛、永定门御道遗存、永定门等,全长7.8公里。

代表了我国古代建筑技艺的最高水准

北京中轴线的布局智慧,主要表现为建筑功能的合理规划、建筑小品的科学运用、建筑技艺的完美体现等。

从建筑功能角度而言,北京中轴线的南北两侧建筑,按照重要性由弱到强的顺序,依次向核心汇聚,以体现礼仪与秩序的尊崇。故宫为中轴线的核心,南起端门、北至神武门,东西两侧分别为东华门和西华门。故宫为明清帝王执政和生活的场所,因而在明清时期,重要性极其突出。故宫以南,主要建筑有天安门、正阳门、永定门,建筑功能的重要性逐渐减弱。其中,天安门为皇城的正门,正阳门为北京内城的正南门,永定门则为北京外城正南门;前门大街及天桥南大街则作为纽带,将正阳门与永定门连接起来。故宫以北,主要建筑有景山建筑群、鼓楼、钟楼。其中,景山为明清时期的皇家御苑;钟楼和鼓楼曾经为古都的报时中心,百官上朝、百姓生息劳作均以此为度;地安门内大街、地安门外大街作为纽带,两端分别连接景山和鼓楼。

此外,中轴线两侧的建筑,多为对称、有序的布局方式。如故宫的东西两侧分别为太庙和社稷坛。其中,太庙是皇帝祭祀先祖的场所,社稷坛是皇帝祭祀土地神的场所。又如,永定门东西两侧分别为天坛和先农坛。其中,天坛为皇帝祭天场所,先农坛为皇帝祭祀先农场所。这些建筑,对中轴线上建筑的功能进行了补充完善。

从建筑小品的布局角度而言,北京中轴线以金碧辉煌的建筑群为主体,采用山、水、桥等不同形式的载体进行点缀,产生极为丰富的视觉效果。如位于故宫北侧的景山,其在北京中轴线的中段位置,也是北京中轴线上最高的建筑小品,不仅避免了中轴线建筑布局过于单调,而且形成了极佳的视点。站在景山之巅,可南望壮丽的紫禁城,北眺中轴线上的钟楼、鼓楼,西观北海白塔,京城美景一览无余。

又如,故宫内金水河、天安门前的外金水河,横跨中轴线,为重要的人文景观,且为古代皇城的排水、防火提供了重要保障;位于皇城西侧的北海、中海、什刹海,布局并不规则,但与中轴线的规则布局形成对比,实现了完美的点缀作用。这些建筑小品完美地与中轴线建筑融为一体,集科学、美学等多功能于一体,是古代工匠智慧的运用。

从营建技艺来看,北京中轴线建筑的布局智慧,还体现了我国古代建筑技艺的精华。比如,位于中轴线核心位置的太和殿,采用了“千层饼”地基、浮放柱底、榫卯连接、分层斗拱、抬梁式大木构架、厚重瓦顶、磨砖对缝墙体等建筑技术,其庑殿式屋顶、九踩溜金斗拱、三交六椀菱花纹门窗装饰、数百年光亮如新的金砖地面、奢华的宝座和蟠龙藻井、辉煌的金龙和玺彩画等,都代表了我国古代建筑技艺的最高水准。

蕴含了极为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北京中轴线不仅包含卓越的古代建筑智慧,还包含了极为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中轴文化、儒家文化、和谐文化等。

“中轴”源于“中”,后者有“中间、中央、核心”的含义。先秦古籍《吕氏春秋》之“慎势”载有:“古之王者,择天下之中而立国,择国之中立宫,择宫之中立庙”,可反映“中”在营建都城、宫室规划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中轴”则是指南北方向的正中心连线。中轴线上的重要宫殿,均为坐北朝南向布置。先秦古籍《易经》之“说卦传”载“圣人南面而听天下,向明而治”,可反映中轴方位(南北向),是古代帝王推崇的方位。相应的,位于北京中轴线上的建筑,都在古代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可体现出其中蕴含的中轴文化。

从建筑命名角度来看,北京中轴线反映了我国古代儒家思想的秩序、礼仪和道德观念。如天安门的名称,与《尚书·虺仲之诰》之“钦崇天道,永保天命”密切相关。“天安”是指帝王敬重上天,敬重自然,才能巩固统治。又如地安门的名称,与《资治通鉴》卷二十二之“天平地安”密切相关。“地安”是指社会太平祥和、百姓幸福康乐。再如故宫前朝三大殿之太和殿、保和殿的名称,源于儒家经典《周易·乾卦第一》中的“保合大和乃利贞”。其中,“大”表示“太”的意思,“太和”寓意宇宙间万事万物和谐而统一,“保和”的意思就是神志专一,以保持万物和谐。中和殿之“中和”二字取自《礼记·中庸》“中也者,天下之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道也”,即勉励皇帝办事不偏不倚,遵守中庸之道。由上可知,北京中轴线建筑的命名,包含了丰富的儒家文化内涵。

从屋顶造型角度来看,北京中轴线古建筑群还体现了“天人合一”的和谐文化。比如,各个古建筑的屋顶垂脊端部,都有数量不等的神兽造型。它们或能上天入海,或能驱邪避灾。而在垂脊最前端引路的,则是一个仙人骑凤的造型。这种造型,犹如万种生灵在仙人带领下,朝向天宇,与天融合,顺应自然规律行事,以达万物平安祥和。又如,古建筑的屋檐一般由中间向两端逐渐起翘,称为“反宇”。古人认为,“天”为凸形,为阳。反宇使得建筑屋檐形成凹形,与凸起的天宇形成一阴一阳的巧妙融合。大屋顶以反宇形式承接天空,寓意古人对上天的敬仰,较完美地体现了古人“天人合一”的理念。

综上可知,北京中轴线包含了我国古代都城规划和建设中的卓越智慧,而其中亦蕴含大量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而属于宝贵的文化遗产,值得我们去弘扬和传承。

(周乾 作者系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