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区域内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加——

东居延海实现连续18年不干涸

2022年12月01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呼和浩特电  (记者张枨)记者近日从黑河额济纳灌域水利发展中心获悉,截至10月底,地处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的东居延海今年已累计补水6387万立方米,水域面积42平方公里,湖泊干涸危机得以有效缓解,东居延海实现连续18年不干涸,生态补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作为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今年以来,内蒙古阿拉善盟紧紧抓住8月下旬黑河上中游地区发生较大洪水的时机,持续输水补给,东居延海水位持续上升,水域面积有效恢复,湖泊水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稳固。

在黑河水的滋润下,东居延海湿地面积达到约58平方公里,林草面积恢复约10万亩,区域内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加,分布植物29科133种,各类野生动物125种,栖息候鸟种类由2010年的14种增加到现在的133种,高峰期候鸟数量有10万多只。截至目前,额济纳旗累计灌溉天然林草地95.15万亩,较去年同期增多49.75万亩,有效补充了沿线地下水。

据悉,从上世纪60年代以来,受人口增多、工农业发展、水资源总量不足等因素影响,黑河流域下游水量锐减,尾闾河道断流,东居延海于1992年干涸。2000年,国家开始实施黑河水资源统一管理与调度。经过5年努力,东居延海于2005年实现历史性全年不干涸,至今已实现连续18年不干涸。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