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传承文化基因 推动文旅人才培养深度融合

2022年11月17日08:1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传承文化基因 推动文旅人才培养深度融合

重庆旅游职业学院扎根渝东南办学,多年来致力于民族文化的传承创新。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民族文化传承创新与专业内涵建设的融合为抓手,构建民族工艺、非遗食品制作技艺、民族传统体育、民族表演艺术、民族文化大讲堂五个特色模块,形成“协同、多元、开放”的文化育人实践体系,实现民族文化传承创新与文旅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生动展示文化育人的时代性、实践性和创新性。

基于产教融合的民族工艺传习创新

学院在深化民族传统技艺、工艺美术品设计等专业内涵实践中,构建基于产教融合的民族工艺传习创新模块。按照大师工作室、实训室、研发室“三室一体”的模式,打造了集教学实训、应用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四维协同”的多功能、开放式民族工艺传习创新中心。中心面积3700平方米,布局有刺绣、织锦、扎染、蜡染、陶艺等11个民族工艺传习室,1个文旅商品创意设计室。

中心全职聘任9位国家级、重庆市级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首席技能大师组成大师团队,聘请多所高校、企业的10余名专家、技术人才组成创意设计团队。

中心面向民族传统技艺、工艺美术品设计等专业开设必修课,同时面向全校所有专业开设选修课,实现民族工艺特色课程“应修必修,人人可选”,累计培养30名传承人,留住近100项传统工艺绝技绝活。

中心以旅游商品研发为重点方向,申报受理近100项知识产权,授权近40项,孵化旅游商品推广运营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1个,5A级景区旅游商品推广基地1个;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旅行,参与人数达2000余人,社会培训20000余人次。

中心是首批“全国脱贫攻坚考察点”的考察基地之一,获批民族特色工艺品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重庆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

基于现代学徒制的非遗食品制作技艺传习创新

学院在深化烹饪工艺与营养、中西式面点、西式烹饪工艺等专业内涵建设的实践中,构建基于现代学徒制的非遗食品制作技艺传习创新模块。

学院打造教学实训、应用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四维协同”的多功能、开放式非遗食品制作技艺传习创新中心,面积近5000平方米。中心建有大师工作室、非遗食品研发室,建有肉品类、豆乳类、发酵类等10个非遗食品制作技艺传习工坊,涵盖50余项非遗食品制作技艺。

中心聘请国家级、重庆市级非遗传承人和技能大师执教,通过“一线三链”的活态传习,实现从“个体传承”到“群体传承”,培养非遗新生代传人。学生开发的“武陵风情宴”“盛唐茶宴”“土家印象”等项目,荣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共5项。

通过对22项市级和100余项县级饮食非遗的挖掘与解构、文化甄别与归元,重点选择土家油茶汤、渣海椒、绿豆粉、黔江鸡杂等近10项名录,提取非遗技艺的核心价值,按照国家和地方标准,制作了《渣海椒传统制作标准》《绿豆粉传统制作标准》等30项行业标准。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发的“小南海十三碗”“边城宴”“巴渝山水宴”等50余项单项菜品,被推广到100余家企业。

基于竞技运动的民族传统体育训练

学院探索基于竞技运动的民族传统体育训练模块。获批“全国少数民族体育训练基地”,全职引进全国民族传统体育竞技比赛冠军和顶尖水平的运动员驻校执教。组建木球、陀螺、蹴球、射弩等民族传统体育单项运动俱乐部,开展竞技训练,同时面向全校开设选修课,累计参训、选课达5000余人次。

2016年,基地成功承办首届“民体杯全国陀螺比赛”。2015年、2019年加入重庆市代表团参加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代表重庆市先后参加“民体杯”全国赛、全国邀请赛10余次,获得一等奖1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7项。其中,2020年参加“民体杯”全国陀螺比赛,一举囊括全部6枚金牌。

基于社团活动的民族表演艺术展演

学院在深化音乐表演、舞蹈表演、空中乘务、学前教育等专业内涵建设实践中,打造基于社团活动的民族表演艺术展演模块。

学院聘请8位民族乐器演奏大师组建“民族器乐演奏团”,开设民族乐器演奏技艺必修课和选修课,编创、展演各类民族经典曲目。

学院与重庆市民族歌舞团、黔江旅投紧密合作,组建“民族舞蹈表演团”,在“中国武陵山民族文化节”“全国少数民族地区优秀剧目展演”等活动中,在《濯水谣》等节目中,在全国和重庆市技能大赛上,尽情展现“土家摆手舞”等民族舞蹈的文化魅力。学生参加音乐、舞蹈类职业技能竞赛,获国家级奖励2项,重庆市级奖励3项。

基于通识教育的民族文化大讲堂

学院在深化大学生思政课程改革实践中,构建基于通识教育的民族文化大讲堂模块。成立民族文化研究中心,组建民族文化研究团队,主持实施民族文化研究课题80余项,着力于民族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先后出版重庆市民族文化系列丛书7部,开发民族文化特色教材10余本,开设民族文化通识课程34门。邀请市内外文化名家进校园,举办以秦汉雄风、盛唐气象、孔子的仁学及建功立业抱负、中国的音乐和舞蹈艺术、“吃在中国”的多民族饮食文化等为主题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十二讲”。

重庆旅游职业学院坚持坚定的文化立场、真切的教育情怀、生动的育人实践,努力探索民族文化传承范式,大胆创新文化育人模式,将民族文化传承创新与文旅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彰显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面向未来,重庆旅游职业学院将继续在民族文化的沃土中滋养家国情怀,在文化自信中培根育魂。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