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红色旅游更红火

本报记者  赵  珊
2022年10月26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市民游客在位于上海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
  王 初摄(人民图片)

  游客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大湾村红色书店门前拍照。
  陈 力摄(人民图片)

  近年来,红色旅游热度持续走高,每年国庆佳节,红色景区都迎来客流高峰,今年喜逢党的二十大召开,红色旅游更加兴旺红火。观看升国旗仪式、参观红色主题展览、游览红色旅游景区……接受一场爱国主义的洗礼已成为许多人的自觉行为。年轻人是红色旅游的新生力量,重走红色圣地、欣赏红色演艺、购买红色文创、分享红色之旅等成为新潮流。

  

  旅游业新亮点

  国庆期间,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成为许多年轻人的选择。10月1日当天有21.8万人前往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在香山革命纪念馆,近万名市民和游客重温“进京赶考”的故事。在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青少年群体成为参观主力。同程旅行数据显示,红色旅游景区预订量同比增长15%。在飞猪平台上,国庆期间的红色旅游订单量较今年春节增长超1.6倍。

  激扬爱国情、喜迎二十大成为今年国庆休闲的底色。各地推出的打卡红色地标、探访红色旧址、缅怀革命先烈等红色旅游主题活动备受欢迎。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引发参观热潮。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举办《光明摇篮精神之源——迎“二十大”上海红色文物史料展》。湖北省红安县红色旅游景区内红旗飘飘,鄂豫皖苏区纪念园等红色景区游客接待量攀升。

  中国旅游研究院与马蜂窝此前联合发布的《中国红色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显示,如今红色旅游的范围不断拓宽,除革命旧址、纪念馆等传统红色景点外,去海南文昌观看火箭发射,到贵州的“中国天眼”感受大国重器带来的震撼,或是去延安红街体验沉浸式红色情景剧,都是当下红色旅游的新亮点。

  在中共中央宣传部日前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年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从100处扩展至300处,形成了全面反映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历史时期成就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体系。广袤中华大地上星罗棋布的红色资源,正在转化成为一个个寓教于游的红色景区,成为广大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性修养的有效载体,成为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接受红色精神洗礼的生动课堂。近年来,红色旅游接待游客年均增长率超过11%,2019年达到14.1亿人次。

  年轻人喜创新

  红色旅游逐渐成为常态化旅行。携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88%的游客预订了本地或周边的红色旅游景区门票。不同人群对红色旅游偏好各不相同。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等“红色主题展馆”是父母对孩子进行红色教育的理想场所;子女陪伴父母红色出游,多选择去“嘉兴南湖”“遵义会议”等旧址,忆往昔峥嵘岁月;年轻人喜欢前往将红色旅游与国潮文创相结合的景点,用更潮的方式铭记历史,表达爱国热情。

  马蜂窝旅游研究院院长冯饶告诉记者:“如今有更多年轻人关注红色旅游新玩法。在江西于都,把红色旅游与科技文化、潮流玩法、特色美食相结合的红色文化深度体验游深受欢迎。游客在参观中国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之余,还可品尝红色主题的当地美食,观看红色水幕电影,学习草鞋制作,住进可露营的红色主题民宿,深度体验大大提升了红色旅游的知识性和趣味性。”

  红色旅游为什么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青睐?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区域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唐承财看来,红色旅游由于其自身具有的独特红色基因、红色文化、红色精神而颇具红色教育价值;同时,红色旅游产品品质不断提升,已成为一种时尚的旅游产品。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文旅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吴若山认为:“红色旅游资源供给体系更加丰富,让红色教育常学常新。红色文化展示更加生动,让红色资源可感可亲。红色旅游解说系统品质升级,让讲解内容有品有范。红色旅游解说是传递红色文化的主要途径,是人们体验红色旅游产品、重温革命历史的重要渠道,10年来,全国各地共举办了两届全国红色旅游故事大赛和三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为红色旅游讲解员队伍培育了大批优秀人才。”

  充满生机活力

  在红色旅游目的地,一件件实物、图片是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的见证,一个个红色故事是红色旅游重要吸引物。吴若山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红色旅游在国家宏大叙事体系、思想教育体系和产业发展体系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更好构筑国家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重要实践。”

  目前,“红色旅游+冰雪”“红色旅游+温泉”“红色旅游+生态”“红色旅游+自驾”“红色旅游+民俗”“红色旅游+体育”等新业态、新产品层出不穷。红色旅游主题街区、红色文化主题公园等新业态不断涌现。

  唐承财认为,近期红色旅游的创新主要体现在:文旅融合发展创新、红色文化教育创新、科技赋能创新、沉浸式体验创新、营销宣传方式创新等方面。

  “红色旅游景区正加速创新,让传统景区迸发出新活力,让红色文化更加鲜活生动。能够参与互动、深度体验的内容更受欢迎。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使更多游客可通过线上实现沉浸式参观,增强互动性和体验性。同时,兼具实用性与时尚性的红色文创产品更是受到游客喜爱。”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介绍。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