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博物馆之城》:

城市和博物馆彼此点亮

本报记者  黄敬惟
2022年09月02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国家动物博物馆门口的大熊猫标本叫什么名字?徐悲鸿在创作描绘战斗英雄的油画时,为何要坐在台阶下?恭王府的未开放区域中有哪些珍宝?8月29日,文博探秘类真人秀节目《博物馆之城》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北京广播电视台主办,是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组织召开的“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文艺创作推进系列活动”之一。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10年间,全国博物馆数量增长了60%,年度展览数量增长了144%,接待观众数量增长了119%,参观博物馆成为人们享受美好生活的重要活动之一。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拥有204家博物馆,其中一级博物馆18家,位列全国之首。《博物馆之城》这档节目呈现了博物馆文化的丰富多彩,更展现了一座城市与博物馆之间相互涵养、彼此点亮的关系。

“探秘性和新鲜感是这档节目最大的特点。”《博物馆之城》制片人、总导演景思斯说,“我们着力发掘博物馆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在制作过程中一直遵循一个原则,就是找到博物馆未开放的地点,展示没有公开的国宝级文物,解密博物馆最新最优的科技手段。”

这档节目以真人秀的形式展现博物馆工作日常,挖掘博物馆的幕后工作,让观众沉浸式、全方位、多角度体验博物馆的魅力,一定程度上破除了博物馆的神秘性,从而激发观众对文博工作、文物保护的浓厚兴趣,使博物馆文化真正融入社会生活,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传下去。

第一季节目中,由嘉宾单霁翔、主持人李杰、嘉宾冯琳组成的“博物馆探秘团”走进了北京艺术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国家动物博物馆等8个具有不同特色和代表性的博物馆。他们尝试民间传统工艺“贴金箔”,为历经沧桑的佛像妆点面容,使其焕发新的光彩;深入文物保护部门的生物研究室,揭秘书画揭展技术;体验博物馆最基础的保安、保洁工作,展示这些平凡工作多么不可或缺;探访博物馆文物库房,带观众见识文物是怎样保管的,令观众大开眼界。

“这档节目中,主持人的传统角色被弱化,但复合职能却增强了。”李杰说,这档节目通过“博物馆探秘团”的真实感受以及和各家博物馆员工的相遇相识过程,用对话的方式讲述文物的前世今生,分享各种奇闻轶事,表现历史人物的情感世界,“有关博物馆的知识不再是冰冷的硬性科普。”

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冷凇指出,节目在结构上有3条明线和3条隐线。代表文化视角的单霁翔、代表女性视角的李杰、代表观众视角的冯琳组成3条明线,致敬基层岗位的平凡匠心之线、绽放文物迷人光彩的揭秘之线、博物馆保护与展陈发展的未来科技创新之线是3条暗线,它们互相呼应,相得益彰,呈现出立体全面的博物馆概貌。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俞虹认为,《博物馆之城》很好地传递了文明与文化。节目在形态、立意上进行创新,淡化了专家的“专”,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传递出很大的信息量。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