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看北京风筝

王朝晖文/图
2022年08月03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片为岳记风筝。

  图片为岳记风筝。

  风筝制作技艺是北京的一项著名非物质文化遗产,风筝深受百姓喜爱。每年春风乍起,造型各异的风筝争先恐后地飞上“四九城”的天空,放风筝者相互比赛,一争高低,成为京城一景。

  据资料显示,北京从事手工制作风筝的不在少数,其中岳记风筝独树一帜,传承至今。岳记风筝的创始人岳允中生前就职于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一级舞台美术设计,长期从事舞台技术管理、舞台监督工作,曾参与制作多部重要的话剧,如《沙恭达罗》《蒙塞拉》《威尼斯商人》《豹子湾战斗》等。岳允中自小喜爱传统风筝,工作之余,他苦心研习风筝制作,自己设计风筝样式,刻制印制风筝模板,用竹子、纸张、糨糊、颜料等材料制作出形式各异、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的风筝。再加上深厚的舞美制作功底,他制作出的风筝风格灵动,每一个风筝都称得上一件艺术品。有人总结,岳允中制作的风筝有两大鲜明特点:一是传承了北京风筝的总体结构和风格,明显区别于山东及南方风筝;二是材质工艺均有独到之处,绘画品质高,构图优化。

  为了弘扬民族文化,改革开放之初,岳允中自费赴日本东京参加博览会,现场制作岳记风筝。精湛的手艺、精美的风筝倾倒了众多国外观众。他制作的风筝,大型的有二三十尺长,小的仅在方寸之间,不仅能观赏,还能放飞;就种类而言,从沙燕、蝴蝶、蜻蜓、金龟、年龟、蜜蜂、老虎、蜈蚣、老鹰、仙鹤等动物,到亚运盼盼、奥运福娃等,既保留着中国风筝的传统精华,也能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后来,岳记风筝的手艺传到了岳允中的次子岳建华手中。作为岳记风筝的第二代传人,岳建华在中央芭蕾舞团从事了多年舞美制作,在国内舞台美术制作界颇有名气。他在延续父亲制作风格的同时,添加了自己对岳记风筝的理解和感悟,丰富了岳记风筝的形象设计,并充实了新时代美学理念,将制作工艺进一步发扬光大。如今,岳记风筝已发展到第三代,岳允中的外孙女沈思萱接过传承大旗,继续制作有着鲜明岳记风格的风筝。

  吸取传统精华、不断创新,岳记风筝制作技艺的发展历程,也成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缩影。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