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外国友人走进浙江

感受诗画江南的蓬勃活力

本报记者  黄敬惟
2022年08月01日08: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宁波鄞州下应街道湾底村的天宫庄园,叙利亚男孩丹尼尔十分兴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丹尼尔与父母一同参观了浙江省单体面积最大、植物种类最丰富的室内植物园。在采摘园区里,小丹尼尔一手挎着装满葡萄的采摘篮,另一手已经开始将采下的葡萄送到嘴边,迫不及待地想要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令同行的众人忍俊不禁。

丹尼尔的母亲亚娜说:“这里规划得很好,采摘的葡萄很甜,和我家乡的味道很像,我很久没尝到了。非常开心。宁波真的是一个让人感觉很舒服的城市。”

这是“走向共同富裕”宁波行采风活动中的受邀外籍嘉宾在宁波进行采风。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在湾底村完成了虎头鞋的制作,感受旗袍文化;在天童老街观看宁波传统戏曲走书表演,在海丝寻迹文化馆领略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在明楼街道和丰社区体验了茶艺、古琴、书法等一系列中国传统文化……他们以出镜访谈、自媒体或短视频等方式记录自己的真实体验,生动讲述浙江故事、展现中国文化的魅力。

近日,“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国际传播大型融媒系列活动在浙江宁波启动,系列活动包括“走向共同富裕”宁波行采风、2022年“这十年·百名外国友人看浙江”、“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全球短视频大赛和第三届“美丽浙江”国际短视频大赛等。

浙江山水风光如诗如画,诗画艺术流派纷呈,是“诗和远方”“美和诗意”的完美融合。浙江又是活力的代名词,浙江的历史就是一部充满生机活力、不断超越自我的发展史、奋斗史和创新史。浙江的文化底蕴彰显了浙江人民善于“闯”、勇于“试”、敢于“冒”的基因传承,并始终激励浙江人民干在实处、勇立潮头。

“‘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体现了意象与现实的交融、地理与人文的结合、历史与未来的贯通,是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图景的鲜活描述。”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磊说。

据介绍,2022年“这十年·百名外国友人看浙江”活动将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变化,以共同富裕、党的二十大、亚运会、宋韵文化等为主题进行创作,由外国友人讲述他们眼中的浙江记忆。重点推出《走向共同富裕·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浙江)记忆》融媒系列节目,向世界真实、立体、全面地介绍浙江是如何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展现“浙江样本”、共享“中国方案”。

第三届“美丽浙江”国际短视频大赛紧扣“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主题,向全球征集原创短视频作品。“美丽浙江”国际短视频大赛已成功举办两届,共征集到近1500件参赛作品,覆盖受众达1亿,爆款视频点击量超千万人次。接下来,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海外中心(国际频道)还将把《良渚》《文化金名片》等优秀纪录片,通过线上签约等方式进行全球推广,让海外观众充分领略中华文明的风采。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