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2轮中超造5张罚单,球员咋都“易燃易爆”了?

2022年06月11日10: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客户端梅州6月10日电(记者 卞立群)“山东泰山队球员石柯在争抢球时严重犯规,使用过分力量蹬踹对方腿部,予以停赛1场;成都蓉城队员阿不都海米提予实施暴力行为,用头部撞击对方球员面部,予以停赛3场。”

  10日,中国足协再开两张罚单。加上之前的4张罚单,中超开赛短短两轮,已经产生多达6张罚单。这其中的5张罚单,都是针对球员的严重犯规动作或是暴力行为,而徐新因为严重犯规和踹碎球场玻璃门,独领2张罚单,合计停赛2场。

  夸张!2轮比赛9张红牌5张罚单

  新赛季开赛以来,中超一直保有比较大的话题度,比如率领大连人队全华班“压着打”的谢晖、中超传统强队上港、泰山和国安爆冷输球。包括频出的红牌,其实也是足球比赛的一部分。

  从联赛发展角度来说,话题度高自然是好事,说明中超联赛的关注度和群众基础依旧很高。

  2轮比赛9张红牌,从数字看很夸张,但其中大多数红牌属于竞技范畴,本身无可厚非,只能说部分球队和球员在备战期准备并不充分,状态也没有调整到正常水平,造成在比赛中被迫以红牌为代价阻挡对手的绝对机会。

  中国足协对石柯的处罚公告。图片来源:中国足协网站

  引发争议的,是其中的暴力行为。

  比如作为开幕式运动员宣誓代表的山东泰山队球员郑铮,在比赛中倒地后绊倒对手,实施报复性暴力犯规行为。上海海港队球员徐新被红牌罚下后,用脚踹碎球场玻璃门,这都有些匪夷所思,也有些过火。

  这把首轮的“火”,还“烧”到了第二轮比赛中。

  山东泰山队后卫石柯在一次对抗中蹬踹对手、成都蓉城队后卫阿不都海米提在与张玉宁的争执中用头顶撞后者面部。这两个严重犯规行为,也都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阿不都海米提被罚出场。中新网记者卞立群 摄

  球员为啥“易燃易爆”?

  记者在现场目睹了成都蓉城队的三张红牌,其中第一张红牌就发生在阿不都海米提身上,在这之前,他就曾与张玉宁之间陷入过多次激烈的攻防缠斗,或多或少产生了一些火气。

  第39分钟的一次身体对抗之后,张玉宁比较激动地找到犯规的阿不都海米提理论,这也引燃了后者的怒火,随后一头顶倒张玉宁。

  其实这之前,阿不都海米提与队长刘涛还有过一次争论,言辞非常激烈,甚至一旁的北京国安主帅谢峰都来劝阿不都海米提,这些都是引燃情绪的导火索。

  作为升班马的成都蓉城心气很高,想在本赛季中超联赛中有所作为,在与国安比赛的当天上午,部分球员还到训练场加练射门等。但在不算理想的开局落差之下,出现了一些急躁情绪。另外两张红牌的产生,也或多或少与此有关。

  封闭赛会制下的中超比赛。中新网记者卞立群 摄

  当然,也不光是成绩的因素。记者已经进入到中超梅州赛区闭环两周,客观来说闭环之下的生活难免会有些枯燥和封闭。也有不少人向记者感慨,时间久了会感到无聊和烦闷。这都属于正常现象。

  除此之外,平均3至4天一场比赛的密集赛程之下,球队打完一场比赛之后得不到太多喘息,就要投入到下一轮的备战中。一轮又一轮的连轴转,也难免会让人有些疲倦。

  尤其是经历世预赛的国脚们,加上此前的一系列隔离和闭环,他们过去这一年几乎是在这种封闭的连轴转模式下度过,就更容易因为疲倦导致情绪的不稳定。

  球场上的情绪发泄无用

  当然,这些都不是球员们“点火就着”的理由,90分钟的足球比赛瞬息万变,不良情绪所带来的后果,终究还是要落到自己和球队的身上。

  虽然面临种种困难,还是要怀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努力去克服,调节好自身的不良情绪,抱怨与球场上的发泄终究改不了现状。

  中超联赛第2轮最佳球员评选。图片来源:中超联赛官方微博

  就像拥有多名国脚的北京国安,开赛经历败局之后,在第二轮比赛迅速调整状态,靠着意志品质拼下了一场胜利。之前脾气火爆的曹赟定,在上海德比中靠着冷静而出色的发挥贡献2次助攻,帮助上海申花2:0击败同城对手上海海港。

  这些都是困境之中应有的态度。只有如此才能越过寒冬,等来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责编:王震、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