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伊文思赠给延安电影团的手提摄影机

2022年05月23日08:2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伊文思赠给延安电影团的手提摄影机

  

此为与伊文思所赠同一型号的摄影机。资料图片

   【文物故事】

   这是一台35毫米“埃姆”单镜头摄影机,虽然它个头不大,但却不简单,它的镜头捕捉过毛泽东等老一辈领导人的身影,记录过延安火热的战斗生活。

   1938年,荷兰著名纪录片大师约里斯·伊文思来到中国,想要拍摄一部歌颂中国人民艰苦抗战的影片《四万万人民》。他敬佩中国共产党,特意在影片中安排了一段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坚持抗日的内容,并打算去延安及华北地区完成实地拍摄,但是这一计划却遭到了国民党当局的阻挠。

   由于没有办法去延安拍片,离开中国前,伊文思秘密联系了正在武汉八路军办事处筹备拍摄八路军电影的中共领导人周恩来,主动提出要把自己的Eyemo摄影机和2000英尺胶片无偿送给八路军。某个夜晚,在汉口郊外一条偏僻的马路边,伊文思和周恩来派来的左翼电影摄影师吴印咸对上了接头暗号“延安!延安!”之后,就将珍贵的摄影机和胶片交给了对方。不久,吴印咸和左翼电影人袁牧之就带着这台摄影机和胶片到达延安,并由八路军总政治部成立了延安电影团,拍摄了一系列影片和珍贵的历史镜头。

   这台摄影机直接记录下了延安以及各敌后抗日根据地鲜活的生活:大型纪录片《延安与八路军》留下了朱德、彭德怀、贺龙、关向应、聂荣臻等将领在前线的战斗影像;电影《生产与战斗结合起来》呈现了南泥湾开荒的火热景象,反映了八路军战士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坚决打败敌人的强大斗志;重大历史影像资料如《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延安各界庆祝百团大战胜利大会》等,表现了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领导人的卓越风采;还有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在阵地前沿小庙里为伤员做手术的珍贵画面……

   遗憾的是这台摄影机已经遗失,现在放在国家博物馆的是一台与伊文思所赠同一型号的摄影机,透过摄影机我们仿佛置身那个火热的年代,看到了延安各行业的风采风貌,感受到了一个生机勃勃的延安,那些珍贵的历史档案鲜活地反映了一个时代的主题——“天下人心归延安”。

   (作者:樊 双,系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讲师)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