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天津本地游多元化发展:“文化游”成主流 “近郊游”活动丰富

2022年05月05日08: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天津本地游多元化发展:“文化游”成主流 “近郊游”活动丰富

今年的“五一”假期,本地游成为天津民众首选。伴随着各种丰富旅游资源的不断开发,各类独具特色的活动也轮番上演,本地游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态势。

疫情催生“新创意”

今年“五一”假期,天津的旅游市场的创意层出不穷。

在小站练兵园,一场“创意五月防疫嘉年华”吸睛无数。巨型“绿马”气模和绿色斑马线成为网红打卡地。在拒绝“蕉绿”装饰墙上,人们可以写下心中烦恼,还能和憨态可掬的“香蕉人”比噘嘴,任谁经过都会会心一笑。

“‘绿马’装置将会在小站练兵园放至5月15日,景区五一期间每日的客流量最高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不超过接待量的50%。”小站练兵园副总经理贾丽蕾说。

五一期间,天津武清区北运河郊野公园与中草药文化园内的“板拦根花海”悄然走俏。中草药文化园内,板蓝根、金银花、枸杞、连翘、桔梗、射干等20多个品种的草药植物吸引游客在观赏的同时更能学习中草药知识,“板拦根花海”也被誉为“最强防疫景观带”。

城区“文化游”成主流

在天津市内六区,无论是乘坐海河游船感受“河文化”与“码头文化”,还是在老南市新开业的谦祥益茶馆听一段传统相声,重温“市井文化”带来的欢声笑语,抑或是在五大道体育博物馆观看“天津与奥运”专题展览,重温新中国体育发展史的波澜壮阔,都让“文化”二字成为假期关键词。

“天津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城市,海河游船为的就是深挖天津文化底蕴,推动大运河、海河文化旅游和天津全域旅游发展。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我们还组织员工和游船粉丝开展主题公益活动。今日在大悲院码头献血车、天津站献血车、东北角书店献血屋、滨江道献血屋、民园体育场献血屋进行无偿献血的游客将有机会获得海河游船船票。”海河游船市场部经理杨光介绍。

“近郊游”活动丰富

对于向往自然,喜爱自驾的游客而言,近郊游便成为出行首选。天津滨海新区“五一”期间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种活动,也吸引着众多民众举家出行。

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内,30余只斑海豹已“搬家”到室外与游客见面。除此之外,公园还同步开放了“萌宠乐园”、“海河露营帐篷”和“真人CS吃鸡”项目,在加强景区休闲服务功能的同时,丰富了游客的出游选择。

泰达MSD花海的一场“春日生活节”,轻风暖阳草地花海伴随着瑜伽、音乐、咖啡……精神文化生活盛宴在此上演。“这次我们有30多位小朋友参加草地音乐节,年龄最小的4岁半,最大的13岁。孩子们在草地上演奏钢琴、小提琴、古筝,为的就是给他们展示的平台,也让更多家庭爱上音乐。”天津市音乐家协会的靳春莹女士说道。

品牌景区拉动假日市场

“五一”假期首日,蓟州全区营业景区、星级酒店、农家院(民宿)共接待游客2.9万人次,其中景区接待1.1万人次,酒店、农家院(民宿)接待1.8万人次。品牌景区依然是拉动假日市场的主力。

盘山、长城、梨木台作为蓟州开放早、成熟度较高的老牌景区,以及新晋的国家4A级景区蓟州溶洞成为游客观光首选。4月30日至5月2日,4家景区共接待游客8.1万人次,占蓟州全区所有景区总接待量的72.3%。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人们出游更加谨慎,安全卫生则成为游客选择入住的首要条件,高端旅游产品更受欢迎。以下营镇不知山、晨熙五号院,罗庄子镇山霁石雨,穿芳峪镇一家人,官庄镇溪云渡等为代表的精品民宿出租率达到100%。

记者从蓟州区了解到,下营镇郭家沟村今年实施4A级景区创建,增加了萌宠乐园、花海、丛林游乐园等项目,接待量同比增长12.4%,农家院(民宿)收入同比增长33%。4月30日至5月2日,蓟州全区营业的19家景区、4家高端酒店累计接待19.3万人次。

“五一”期间,天津有机整合区域文化旅游资源,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为配合疫情防控需要,限流、预约、查看行程码则成为各景区必备程序。丰富的旅游业态在带动经济消费的同时,也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假期各项需求。(张少宣)

(责编:杨虞波罗、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