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谈文艺新气象

2022年04月19日08:1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谈文艺新气象

  开栏的话

  “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深情寄望。

  人品连着艺品,行风关乎风尚。只有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创作生态,文艺的发展才能生机勃勃、行稳致远。2021年,中宣部等有关部门针对文娱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综合治理,重拳整治,成效彰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信念深入人心,坚持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的良好行业生态蔚然成势。

  今日起,本报开设《崇德尚艺树新风》栏目,跟踪报道文艺领域的新气象新风貌,讲述文艺工作者如何把个人修为、社会形象与作品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

  又是春风拂面时。四月的北京,百花次第绽放,香气袭人,湛蓝的天空一望无垠。

  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在这里举行。44名受表彰的文艺工作者纷纷表示,经过半年多的综合治理,明显感觉到,文娱领域更加天朗气清,就像这北京四月天,令人倍感神清气爽,蓬勃向上的文艺生态欣欣向荣,正气充盈的文艺风气日益彰显。

  演员勤勉修习艺德人品

  “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实际行动巩固文娱领域综合治理成果,树立崇德尚艺新风尚。

  这几年,因为拍出《情满四合院》《芝麻胡同》等几部闻得到葱花味、看得见烟火气的京味电视剧,北京鼎力嘉诚影业发展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导演刘家成不仅受到中老年观众的青睐,也得到许多年轻观众的喜爱。

  几年前,在拍摄《情满四合院》时,刘家成力主让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何冰当主角,不料遭到多方反对。“没有流量”“要找年轻演员”的声音不绝于耳。最终,刘家成力排众议,坚持选用何冰。“何冰与我要的人物完全相符,角色适配度永远是我选角的第一标准。”刘家成说他不反对“流量”,反对的是“唯流量”。

  文娱领域综合治理以来,刘家成欣喜地看到,一股清新的创作风气正在回归影视界。选演员首先看是否适合角色,而不是看流量大小,成为越来越多从业者的自觉选择。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导演田沁鑫对此深有同感。作为国字号话剧院,国家话剧院有着众多业内一流演员,其中不乏在青少年中人气较高的优秀青年演员。

  去年,在国家话剧院创建80周年、正式成立20周年之际,万茜、张桐、关晓彤、张艺兴等青年演员加入剧院,为有着悠久传统的剧院注入了新鲜血液。

  让田沁鑫感到欣慰的是,在文娱领域综合治理措施出台后,剧院的青年演员纷纷在第一时间积极表态,诚恳学习,用实际行动继承剧院老一辈艺术家德艺双馨的优良作风。

  一些通过影视作品获得观众认知度的青年演员,不约而同回到剧院的舞台上,自觉打磨演技,勤勉修习艺德人品。

  在《故事里的中国》第三季中,青年演员关晓彤饰演了“七一”勋章获得者瞿独伊。她深深融入角色之中,自身也受到理想信念之光的洗礼。最近,在剧院实习的青年演员张真源,在新创话剧《铁流东进》中饰演一名新四军战士。

  田沁鑫表示,青年演员有机会在红色作品中饰演英模人物,跟老演员搭戏,对培育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集体主义精神和良好的艺德人品大有裨益。

  “德艺双馨是需要演员终身修习的功课。表演系学生在入学时就接受了这项教育,成名后,也不能忽视这方面的再教育。”田沁鑫认为,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很有必要,让文艺工作者,尤其是许多青年文艺工作者校准了人生航标、艺术航标,从而能够在从艺生涯上行稳致远。

  创作者回归现实主义风格

  “文艺要通俗,但决不能庸俗、低俗、媚俗。文艺要生活,但决不能成为不良风气的制造者、跟风者、鼓吹者。文艺要创新,但决不能搞光怪陆离、荒腔走板的东西。文艺要效益,但决不能沾染铜臭气、当市场的奴隶。”习近平总书记的几个“决不能”掷地有声,让北京壹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编剧张冀深有感触。

  几年前,在创作电影《亲爱的》剧本时,他见到一些被拐卖儿童的家长。当他握住其中一位父亲的手时,突然有一种强烈的感觉,“我所写的这个剧本根本配不上我面前站着的这个人,跟他们的不幸比起来,我写的还是太轻浮,太想当然了”。

  这次经历深刻改变了张冀,他认识到,创作者的“德”,首先是要用心关注那些平凡的人,从他们的经历中获得创作的力量,继而生出谦卑和开放的心。只有自觉扎根人民,才能真正看到广阔的天地。

  文娱领域综合治理以来,张冀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青年创作者转变了创作方向。他们力求跳出以往闭门造车、盲目跟风的创作窠臼,开始深入生活,自觉以老实的态度和踏实的作风向生活学习,戒浮躁、媚俗、悬浮、虚假之风,用土地的情怀和天空的视野提升自身修为,提高创作质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民族文学研究》杂志编辑部主任、青年文艺评论家刘大先也发现,近几年来,尤其是在文娱领域综合治理之后,文艺工作者的创作风气更加务实了。

  讲述8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事迹的电视剧《功勋》,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电影《长津湖》,都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刘大先认为,这些作品彰显了正史叙述与崇高美学,文艺工作者正以端肃的态度重新将当代中国史呈现给观众,这些作品充溢着慷慨雄壮而又积极乐观的精神。

  在网络新文艺和动漫游戏等领域,架空与玄幻题材逐渐退潮,现实和历史题材开始回归。刘大先认为,凡此种种,都表明了,扎根本土、服务人民的中国故事被重新讲述,现实主义创作风格正有力回归。

  平台更加彰显主流价值

  “创作要靠心血,表演要靠实力,形象要靠塑造,效益要靠品质,名声要靠德艺。”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话语,为文艺工作者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经过此次综合治理,文艺界风气焕然一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彭锋认为,近期治理成果的一次集中呈现,就是2022年春节期间央视和各地的春晚。

  在各平台壬寅虎年春晚的舞台上,人品与艺德均过硬的人成为绝对主角,问题艺人难找容身之地。低级纯搞笑、耍怪博眼球、庸俗无营养的节目难觅踪影,《只此青绿》《登鹳雀楼》《国色天香》等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有机结合起来的节目成为爆款。

  彭锋认为,要让青少年从“饭圈”文化中“脱敏”,一个很重要的途径,就是让他们欣赏真正的美,欣赏经典的艺术作品。

  他欣慰地看到,近期热播的历史纪录片《中国》第二季、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第三季等,在守正创新中焕发出奕奕光彩,受到许多青少年观众的追捧。彭锋表示,这些优秀节目无疑在潜移默化塑造着青少年的人格,对他们养成健康的审美观益处良多。

  清气朗朗,九万里风鹏正举。在和煦的春风中,我们欣然看到,越来越多的文艺工作者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

  一个更加健康向上的文娱空间正在形成。

  (本报记者 郭 超)

(责编:杨虞波罗、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春天成都写给世界的信
  视频来源: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官网 远方的朋友: 见字如面 成都的春天,一切都很美好 空气中飘着龙泉山吹来的桃花香 宽窄巷子的七里香落到了茶碗边 红星桥边的泡桐树花撒满了锦江 别怕错过花期 当你来时 我会把整个春天的阳光与温暖 放进六月的水蜜桃里 为你讲述 一朵桃花的等待 古人在诗里说这儿是锦官城 这里的花事与春天 从千年以前就已烂漫 日光熠熠 神秘深邃 我的祖辈们 也曾在太阳神鸟飞过的天空下 抬头凝望日光 续写这片土地的神奇故事 我对视莹莹雪山千年 我看见高楼大厦拔地而起 我感受烟火市井的平凡幸福 人们爱我的多元包容 我爱人们的乐天豁达 城市与人,和谐自然 如此成都,真想带你看看 六月,我们相约成都大运会 六月,热情似火,激情迸发 六月,青春会折射出梦想的光芒 这里的一切都在等你 火锅 大熊猫 公园 霓虹 朝霞 和这座城市的人们 都期待着这次美好的相遇 此致 等你的成都.…
2022年一季度国内旅游收入0.77万亿元 同比增长4%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杨虞波罗)据文旅部官微消息,2022年一季度,国内旅游收入(旅游总消费)0.7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03万亿元,增长4.0%。其中,城镇居民旅游消费0.62万亿元,增长9.4%;农村居民旅游消费0.14万亿元,下降14.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