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抖音联合清华大学推出《清华·访谈录》 打造数字人文课堂

2022年04月13日15:17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抖音联合清华大学推出《清华·访谈录》 打造数字人文课堂

“你的购物数据会影响找工作吗”“怎样应对老龄化时代”“中国经济何处破局”……这些与普通人息息相关的社会议题,如今在抖音上都能看到清华学者的专业解读了。

4月12日,抖音宣布与清华大学携手,共同打造数字人文课堂。包括推出学者访谈对话节目《清华·访谈录》,引入“人文清华”讲坛完整版演讲内容及系列直播。据悉,新推出的访谈节目为全网首次发布,首期已上线,用户可在@人文清华帐号中观看。

“人文清华”是清华大学为推动人文日新、社会进步而发起的项目,于2016年在新清华学堂开启。该项目邀请了众多当代人文大家,以线下演讲形式阐述他们的经典学说、独立思考和重大发现。目前人文清华讲坛已举办34场演讲,多位学者就社会议题展开分享。

抖音方面表示,本次合作会推出访谈节目和引入过往学者演讲的完整版视频,为了更好地展现这些内容,抖音为@人文清华帐号设置节目形式,用户可以通过短视频进入长视频,获取完整、体系化的知识。同时抖音近期上线的“专注模式”,可以放大短视频,设置慢速或倍速播放,便于用户更好地学习。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人文清华”讲坛制片人张小琴介绍,“人文清华”目前在抖音上有三种内容形态,首先是以短视频作为轻骑兵,短平快地到达网友,一次讲清楚一个观点或事件;其次是30分钟左右的中视频精华版演讲内容,学者围绕关系国计民生的某个重大主题做深度阐述,既让外行能听懂,也让内行有收获;第三是近两个小时的完整版访谈内容,全面呈现学者的个人经历和学术经历、各个时期的重要观点及本学科的重大问题,让网友知其然,还能知其所以然。

据了解,本次抖音和清华大学推出的《清华·访谈录》就是完整版学者访谈对话节目,第一季将有6位专家从不同角度解读影响当代中国的重要议题。

      首期节目中,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以“中国经济何处破局?”为主题,分享对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观察和见解,并通过回顾自己的求学经历,解读一个经济学人应该承担的时代责任。

此外,国际关系专家阎学通、经济学家江小涓、冬奥建筑师张利、社会学家景军、环境学家贺克斌院士的访谈节目也将在抖音陆续上线。

在张小琴看来,“人文清华”架设起了一座普通人与知识殿堂之间的桥梁。她表示:“我们做的是连接者的工作。”社交媒体这一媒介,使学者与公众直接交流成为可能,而“人文清华”各种内容在抖音上的广泛传播,将这种可能变成了现实。

一直以来,清华大学致力于在抖音传播知识,累计超千万人在抖音“上清华”。其中,@人文清华 抖音帐号已更新近千部视频,粉丝超350万。其创建的“江小娟·经济”、“张国刚讲《资治通鉴》”、“弦歌不辍”等视频合集,播放量均超千万。

 @清华大学 还是抖音上粉丝最多的高校,目前已超700万。其直播的《生活中的经济学》《西方思想经典与现代社会》《中美贸易争端和全球化重构》课程,位列2021抖音最受欢迎的十大高校公开课前三名。

以清华大学为代表的中国教育界和抖音不断合作,让短视频和直播真正实现了助力知识传播,走出校园,普惠大众。《2021抖音年数据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已有92%的全国“双一流”高校入驻抖音,全年高校开播场次达14463场,越来越多的抖音用户养成听学者分享知识的习惯。

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清华大学的合作是抖音助力知识分享的新起点,我们希望发挥平台优势,借助视频和直播,不断拓展知识传播的可能。”

(责编:曹淼、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