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大同长城怀古

衣 名
2022年04月08日08: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山西大同长城上每块古老的砖石土垛,遗留着多少悲壮的史诗和苍凉的歌吟。昔日,那些戍边士卒用血肉筑起边关长城,盼望安居乐业于田园。如今,在一片和煦的阳光里,大同长城已成为旅游胜地。

  我默默地站在赵长城的堞台上。这是春天的一个黄昏,夕阳把城墙涂抹得一片嫣红。烽火台的狼烟早已熄灭,只有长城旁那棵肆意生长的古树,摇曳着干瘦的身躯,仿佛在诉说着沧桑岁月的坎坷。

  在2000多年的历史风云中,大同修筑了赵长城、汉长城、北魏长城、齐长城、明长城等,称其为长城的故乡一点也不为过。我曾在不同季节登临过这些古长城,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长城使人缅怀过去,又使人遐想未来。

  在赵长城的台阶上,我看到游人你追我赶,嬉笑喧闹,点缀着春天里长城更为生动的风景。他们兴致勃勃,不停地用相机留下难忘的瞬间。一对年轻的情侣高举着双手,对着群山发出激昂的声音,仿佛在召唤着美好的未来。此刻,他们也成为一道风景。我读着从这里经过的形形色色的脸,读着人们对赵长城的自豪感,内心感慨良多。

  游览过赵长城之后,我登上左云摩天岭长城。这里是以汉长城为基、明长城为墙的合筑防御军事工程。箭楼拱券上嵌着“镇宁”石匾,箭楼下又修筑了宁鲁口关城,与箭楼形成完整的关口防御体系。

  我的目光紧随连绵起伏的长城,注视远方。我阅读了从明代嘉靖二十一年修建到万历元年包砖期间,在此修筑长城经历的艰辛和取得的硕果。大同内外长城犹如玉带连珠,将雁门天险、平型要塞、杀虎隘口及无数烽堠卫所、敌棋暗道联成一体,构成一道塞上的风景线。

  漫行长城,思绪从绵长的怀想和悠远的追忆回到现实。乘车归途中,我透过车窗眺览大同古城新姿,顿时感到:长城已将昨天的历史和今天的现实连接起来;长城脚下的儿女,正在将先辈的心愿化为灿烂的图景。昔日用血肉筑起的长城,而今是春色尽染,气象万千。

(责编:王连香、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