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创新祭扫方式,让英烈更受尊崇

向秋
2022年04月04日09:5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清明寄哀思,鲜花献逝者。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清明节寄托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不忘根本的家国情怀。清明节不仅是踏青扫墓、祭奠先人的传统节日,更是缅怀革命先烈、继承烈士遗志、激发爱国热情、学习革命精神的重要日子。

梨花风起正清明,清明之际,缅怀之时。又是一年清明到,全国各地开启祭祖时刻,并向英烈表达悼念之情。但由于疫情防控形势要求人员不大规模流动、不扎堆聚集,今年清明对英烈的祭扫方式有所改变。事实上,创新祭扫方式,能让英烈更受尊崇。

网上祭英烈,云端寄哀思。疫情当前,不少地方部门、烈士纪念馆结合民意需求推行网上祭英烈活动,国家网信办并就清明期间网络祭扫作出规范。与传统的祭扫方式相比,网上祭奠英烈方便快捷,不受时空限制,形式更加丰富多彩。通过网络祭扫平台,网友可以用鞠躬、献花、留言等方式缅怀英烈、致敬英烈。网友们感谢英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纷纷表示回报英烈最好的方式就是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认真做人、踏实做事,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担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扬英烈事迹,续红色血脉。清明节前及清明假期,各地积极开展宣扬英烈事迹、弘扬英烈精神活动,在全社会营造缅怀英烈、崇尚英雄的浓厚氛围。各级共青团组织、少先队组织广泛开展主题课、诗歌朗诵、制作手抄报以及讲述英雄故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继承先烈遗志,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通过微信、微博等网络媒介,采用展示烈士遗物、家书事迹史料以及红色经典影视文化作品,发布有关纪念回忆文章,制创文艺作品、歌颂英烈微视频等形式,大力宣传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中英勇献身的烈士的感人事迹、重要贡献。

为烈士寻亲,竭力慰忠魂。今年清明节之际,退役军人事务部继续联合媒体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寻找30位烈士的安葬地,为10位烈士寻找亲属;退役军人事务部印发通知,部署稳妥开展烈士遗骸搜寻发掘鉴定保护工作。近代以来,无数英雄烈士为国家、民族和人民英勇牺牲,但由于战争等历史条件限制,许多英烈目前仍无法找到安葬地或确定身份。为烈士寻亲,搜寻发掘鉴定保护失踪或无名烈士遗骸,对于弘扬英烈精神、慰藉烈士亲属、彰显国家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当年,他们为我们牺牲,今天,我们一起为他们寻亲,让他们的家人心安,让忠魂笑慰九天。

英雄者,国之干。对为国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在缅怀英烈的过程中找寻生命的价值,感受奋斗的意义,这是对清明节的深层次理解。汲取力量、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铭记英烈们作出的牺牲和努力,我们将走得更远更坚定。

(责编:杨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