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星开讲”2022两会特别版

郑晓龙委员:以现实主义创作态度 打造反映时代的影视佳作

人民网记者 郭冠华

2022年03月11日17:1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人民网推出“文艺星开讲”2022两会特别版系列策划,邀请文化艺术界的代表委员,为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建言献策,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近年来,《山海情》《觉醒年代》《功勋》等主旋律题材影视剧纷纷“出圈”,获得广大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喜爱和好评。近日,人民网对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视剧导演协会会长、导演郑晓龙,探讨如何打造观众喜闻乐见的影视佳作。

打造时代精品 反映人民喜怒哀乐

人民网:主旋律剧“火”起来的背后因素是什么?

郑晓龙:和前些年相比,这两年主旋律作品有了很大变化,观众也对主旋律作品提出了更高要求。

这些作品非常接地气,通过真实人物形象来诠释主旋律的精神和思想,从而使观众对主旋律作品的好感度大大提升。比如电视剧《功勋》,我们在拍摄时的定位是:平凡人做了不平凡的事,不把他们当做“高大上”的英雄来拍。这样的主旋律作品,观众信服,传播效果也很好。

人民网: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在哪些方面有了提升?未来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如何加强创新表达?

郑晓龙:近些年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真实地反映现实生活和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不只是歌颂幸福生活,也呈现生活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不论是哪种题材,最重要的是现实主义的创作态度。有些影视剧虽然也属于现实主义题材,但离老百姓生活距离太远,并不贴近观众的感受。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的创新,并不是单指镜头上的创新,更多还是需要创作者去了解时代,了解时代当中的人,引领正确价值观。

人民网: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在您看来,什么样的作品真正展现时代风貌?

郑晓龙:优秀作品的核心是真实,我觉得影视创作者要直面现实、反映现实,不只要考虑作品被当下的观众接受,也要瞄准今后几十年,让作品被未来的观众接受。我们是形象的创造者,要努力塑造好形象,真实反映时代。真正的精品,都是大浪淘沙,历史把它留下来的。

提高影视剧质量 放慢脚步祛除浮躁

人民网:当前影视行业和影视产业发展,您觉得有哪些需要重点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郑晓龙:前些年,某些影视创作者受到资本影响,过多考虑流量、明星、市场,没有按照艺术规律来创作。但近几年,影视创作开始向现实主义回归。这是一个好的现象,这个过程很有意义。

我一直很关注影视剧质量的提高。文化产品,质量是第一位的,既包括制作上的质量,也包括精神、思想的质量。所以,内容创作不能讲究多、快、好、省,提高质量,减少数量,放慢速度,我觉得非常重要。

创作者一定要把心静下来,沉下来,祛除浮躁心理。创作过程中,要注意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加强对生活常识的了解,真正感悟人的内心世界,以人民为中心来创作,秉承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才能提高影视剧的普遍质量。

提升演员感悟力 注重创作不靠流量

人民网:您认为一个优秀的演员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作为一个导演,您在选择演员上有哪些标准?

郑晓龙:一个优秀的演员,应该具有丰富的知识,对人有比较通透的了解,这样才能塑造好不同的角色。希望演员们不要急于求成,慢一点,多学习,享受这个创作的过程。只有让自己的内心变得更丰富,才能做出更扎实的作品。很多流量明星红了不是靠演技,而是靠外貌,但是光靠外貌是走不长的,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才能走得下去。另外,演员需要有善良公正的人格,对生活要有深刻的感知。

我在选择演员方面没有固定标准,主要是看演员和角色的气质是否贴近。此外,我特别喜欢那些把创作看得比天大的演员。如果一个演员的关注点不在戏里,总想着个人外在形象会不会影响自己的流量,那就非常糟糕了。其实,素颜也好,扮丑也罢,只要角色需要,就应该去贴近。把戏演好了,演员才有真正的形象。

人民网:您的新剧《幸福到万家》快要与观众见面了,能否介绍一下这个作品?

郑晓龙:这部剧是围绕新农村变化展开的,很写实,折射出城乡发展中的改变。现在有很多农村富裕了,可物质的提升只是一方面,我希望用影视作品记录时代风貌,呈现新农村建设这一过程。

(责编:王震、吕骞)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