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用心用情书写平凡英雄(坚持“两创”  书写史诗)

卓牧闲
2022年02月11日05: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深知不是我写得多么好,而是这些基层民警干得好。我只是一个记录者、一个讲故事的人,所有荣光全都属于默默守护在我们身边、日复一日无私奉献的基层民警

  

  不久前,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时代的创造者。在人民的壮阔奋斗中,随处跃动着创造历史的火热篇章,汇聚起来就是一部人民的史诗。”听到此处,我心潮澎湃,深有感触。

  作为一名人生经历比较丰富的作家,我曾经当过兵,参加过九八抗洪;退伍后从事法律服务工作。因为很多战友在转业之后进入公安系统,再加上我平日工作经常与基层民警打交道,对他们有着天然的亲近感。

  五年前,江苏省海安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所长高广喜累倒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再也没有起来。我是高所长辖区的居民,平日里与他有过一些接触。当得知他倒下前连续工作36个小时,办公电脑的屏幕仍定格在警务平台案件审批页面时,我忍不住落泪了。英雄应该被铭记,奉献应该被讴歌。我油然生起一股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决定把身边基层民警日常的酸甜苦辣、冷暖悲欢写出来。由此,我走上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创作的道路,被网友赞誉开创网络文学“警务小说”新类型。

  说实话,刚开始构思时,我也犹豫过要不要写其他警种。毕竟社区民警每天面对的都是一些家长里短的琐事,写出来会有人喜欢看吗?但我深深知道,基层民警与百姓联系最为紧密。邻里街坊,谁家遇到困难、碰到麻烦,都会想到社区民警。“有困难,找警察”,这句话连小朋友都知道——“警察”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一个个具体的人,有血有肉,有情感,有梦想,也有内心的挣扎与矛盾。

  身边事最难写,作者只有动真感情,作品才能打动人心。我深入派出所、刑警队和社区警务室,跟基层民警、辅警交朋友,了解他们的工作日常,倾听他们的心声。看到民警忙到忘了自己的生日,孩子捧着蛋糕去所里为他庆生时,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儿;看到许多民警一年出差办案多达200多天,经常连家都回不了,我才真正明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当看到警察终于破获案件时脸上洋溢的笑容,我也跟着充满成就感……经历了这段难忘的生活,我以当地公安为原型写出长篇网络小说《韩警官》。紧接着,我又以一位模范女民警为原型,创作出长篇网络小说《朝阳警事》。

  有了解才会有理解,有理解才不容易产生误解。我欣喜地看到,自己深入生活写出来的小说受到网友喜爱,他们留言感叹基层民警的辛苦和不易,知道了警察不但流血流汗甚至还要流泪,纷纷为民警点赞,向民警致敬。后来,我的小说被改编成有声小说、同名电视剧,得到了更广泛的传播。很多民警朋友感谢我为他们“代言”,我也很荣幸地受邀去各地向民警们分享创作经历。去年中国人民警察节,我还受邀跟派出所的民警们一起欢度节日。

  我在写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不敢贪天之功。我深知不是我写得多么好,而是这些基层民警干得好。我只是一个记录者、一个讲故事的人,所有的荣光全都属于默默守护在我们身边、日复一日无私奉献的基层民警。

  “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展望未来,我深感责任重大、时不我待。写了那么多基层民警的故事,接下来我准备写一年要办理两三百起案件的基层法官,以及协助法官办案的法官助理和书记员们。公检法司的工作人员为建设平安中国作出了巨大贡献。现在我正在区级人民法庭深入生活,希望书写更多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凡事的英雄们。

  (作者为网络文学作家、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11日 20 版)

(责编:岳弘彬、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