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李剑叶:“飞扬”的设计将现代与传统深度融合

2022年02月02日21: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火炬是北京冬奥会理念和我国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北京冬奥会的愿景和精神的集中体现。”北京冬奥会火炬设计者、阿里巴巴首席工业设计师李剑叶1月25日在京参加“非遗虎年大集”活动时如是表示。据悉,该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支持,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办,阿里巴巴集团及人民优选承办。

李剑叶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主体采用银色和红色, 象征冰火相约,照亮冰雪,也温暖了全世界。自下而上的内外双层结构如丝带飘舞,最后和飞扬的圣火融为一体。红色线条围绕着火炬上下贯穿,象征着激情的冰雪赛道,表达了人类生生不息、向往和平、追求卓越的期望和奥林匹克运动的力量。祥云纹样巧妙渐变到剪纸风格的雪花图案,体现了北京作为世界首个“双奥之城”的独特魅力,又蕴含着“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思想。

李剑叶表示,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的圣火在内外飘带的夹层处点燃,形成盘旋腾空的火龙,这条火龙由燃烧管上24朵由小变大的火焰组成, 24朵火苗组成的圣火寓意二十四节气等。火炬交接时,两只火炬的顶部可以紧密相扣,不仅在设计上进行了创新,又象征着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表达让世界更加相知相融的冬奥愿景。

“火炬、火种灯、火种盆是一套完整的设计体系,它跟北京冬奥会火炬是一脉相承的。丝带飘扬,旋转向上的外观形象,整体感觉一致。”李剑叶说,“设计之初,大家希望能够把中国文化体现得更淋漓尽致些,其中火种灯的造型灵感来自于‘中华第一灯’——长信宫灯。它的造型古朴,比例优美。在设计中也对火种灯的设计做了一些处理,使其整体造型更简洁一些,观感更现代一些。”

李剑叶介绍,冬奥火炬不仅在设计中将现代与传统进行深度融合,燃料与装置的设计也创新采用新技术,进一步体现出“绿色”办奥理念和科技冬奥成果。“飞扬”火炬采用氢作为燃料。除了环保属性外,氢燃料的特性保证了火炬能在极寒天气中使用,并可抗风10级。

李剑叶认为,通过高强度的设计实践,加深了自己对中国文化和人文设计领域的理解。“我觉得‘飞扬’火炬一方面代表着一个中国设计,另一方面是中国和世界的一次对话,它传递了我们中国人面向未来的态度和激情,对于未来美好的一些想象。同时它展示了一个特别有活力的国家和一群特别有活力的人。承接这一项目也许是我们这一代设计师有生之年与国家使命最为贴近的一次机会。在这次设计中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深入理解,进一步提升了自己快速学习能力。”李剑叶说。

(责编:李源、曹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