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全球聆听,北京冬奥开幕式主题曲会如何呈现?

2022年01月31日08: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31日电(卞立群)“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充满温情的主题曲《我和你》给世人留下美好回忆。

  中国歌手刘欢和英国歌手莎拉-布莱曼在一个地球形状的舞台上,伴着舒缓的钢琴伴奏,缓缓开唱。一幅和谐美好的地球村景象映入眼帘。

  简单质朴的歌词,伴着舒缓的旋律,道出了奥林匹克精神以及北京奥运会所倡导的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理念,同时也将东西方文明融合在一起。

  如今14年过去,北京冬奥会的脚步愈发临近。开幕式即将再次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办,张艺谋也将再次担任总导演,这不禁令人期待,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主题曲会如何呈现。

  在此前的采访中,张艺谋曾透露,不同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时间会相对缩短,演员数量大幅减少。他将把艺术表演自然地融入到流程和仪式中,呈现出简约而精彩的特点。同时,高科技的加持会让开幕式人少而不空,饱满、空灵又浪漫。

  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工作组组长王宁透露,这次冬奥会要展现几个主题,第一是要展现中国对于世界和平的追求和向往;第二是要展现奥运会的理念和精神,更快、更高、更强和更团结;第三是要展现冬奥会的口号“一起向未来”的目标和心情。

  在这些主题的大框之下,相信北京冬奥开幕式主题歌曲将同样富有内涵,或许其中还会有更多科技元素的呈现。

  此前,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在去年9月发行,冬奥官方歌曲《我们北京见》则是在北京冬奥倒计时100天主题活动节点上发布。

  《一起向未来》歌词朗朗上口,曲风轻快活泼,在初版MV中,由歌手陈伟霆、袁娅维与中国花样滑冰队双人滑选手庞清、佟健联袂演绎。

  其后,青年演员易烊千玺录制的《一起向未来》上线。MV中,易烊千玺用观察者的视角,带领观众走进一个个与冬奥相关的故事里。比如平均年龄已过60岁的“1979冰球队”,奥运民间收藏家张文全,一座座准备就绪的冬奥场馆等。

  《我们北京见》更像是13年前《北京欢迎你》的姊妹篇,该歌曲由王平久作词,常石磊作曲,而王平久正是当年《北京欢迎你》的总策划。

  在此前的采访中,王平久表示,在音乐呈现的状态上,如果说《北京欢迎你》像胡同里一户人家做好了所有准备,热情地开门迎客,那《我们北京见》更加自信从容,符合当今中国的国际地位与时代格局。王平久和常石磊商量,《我们北京见》的音乐风格应该是“温暖、沉淀、不过分洋溢”,描绘经历了种种波折后,人们对于再次相见的渴望。

  该歌曲的MV由叶乔波、邓亚萍、申雪、庞清、佟健、田亮、刘璇、杨倩、巩立姣、施廷懋、侯斌等55位体育世界冠军共同演绎,向世界发出北京之约。

  如今距离北京冬奥开幕已不足5天,开幕式歌曲如何呈现的悬念即将被揭晓。相信北京冬奥会将一如北京奥运会,带给世人惊喜和震撼。

(责编:王震、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