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传统文化如何“破圈”?福建将发挥世遗大会溢出效应

2022年01月25日08: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传统文化如何“破圈”?福建将发挥世遗大会溢出效应

   福建悠久的历史留下了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当下,如何传承和发展?福建省代省长赵龙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福建将充分发挥世遗大会溢出效应,推进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保护好福州古厝等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支持泉州打造世界遗产保护利用的典范城市,支持厦门、莆田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于24日继续在福州召开的福建省两会上,福建省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建言进一步发挥世遗大会溢出效应,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

  去年,福建成功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6项世界遗产。

  福建省人大代表、泉州市海外交通史博物馆馆长丁毓玲建议,加快支持泉州打造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实施“海丝”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协调推进基础工程,探索公园机构职能、保护体制,建立多方协同高效运营机制和数字化信息管理机制等。

  丁毓玲还期待,福建省支持泉州建设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在政策、资金和项目建设上给予倾斜支持。该项目被列为福建省“海丝”核心区建设项目,建成之后将成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对外交流展示的重要基地,成为与台湾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交流的重要基地。

  农业文化遗产作为全人类文明的瑰宝,既能增强当地产业发展后劲,又能带动遗产地农民就业增收。福建省人大代表、安溪县农业农村局茶叶技术专家组组长杨文俪指出,应加强推动对遗产地的规划引导和典型示范,推动在乡村振兴规划中实施农耕文化传承保护工程,建设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农耕文化产业展示区,打造一批特色文化产业乡镇、文化产业特色村和文化产业群。

  “把富有福州文化特色的文化元素和符号体现到老城改造和新城开发中,彰显闽都文化特色。支持把闽江(福州段)游览打造成为旅游精品。”福建省人大代表、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天龙表示,闽江是福州的母亲河,是讲述福州历史变迁的最好载体,要突出闽江两岸商贸文化、使馆文化、宗教文化、船政文化和景观特色,优化沿江夜间灯光,美化沿江建筑和城市轮廓。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要夯实资金保障渠道。福建省人大代表、泉州市铁通电子设备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朱元林建议,在原有文化服务产业资金的基础上,增列世界遗产保护与利用专项资金;积极引导、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中来。

  谈到传承人老龄化现象严重,青年人缺乏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作为非遗传承人,福建省人大代表、漳浦县剪纸协会主席高少萍建议,从娃娃抓起,进一步扩大非遗宣传范围和非遗宣传人群,让非遗保护意识根植在每一个人的心中;引进专业教师人才,打造应用型教师队伍;加强与产业端的联系互动,推荐就业,实现产教融合闭环。(记者 龙敏)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