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形象景观艺术总监林存真——

展冰雪画卷 存中国印记(讲好中国故事)

本报记者  施  芳
2022年01月25日05: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北京2022年冬奥会体育图标。
  北京冬奥组委供图(新华社发)

  图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亮相北辰路。
  胡庆明摄(影像中国)

  核心阅读

  会徽“冬梦”“飞跃”、源于篆刻艺术汉印的体育图标、场馆围挡等北京冬奥会景观设计,将冰雪运动元素与中国传统文化巧妙结合,极富中国韵味。在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形象景观艺术总监林存真看来,冬奥会景观设计包罗万象,希望借助设计向世界展现既继承传统又面向未来的中国之美。

  

  再过10天,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火炬将点亮古都夜空,冰雪盛会迎来八方宾客。

  冬奥会会徽“冬梦”、冬残奥会会徽“飞跃”、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火炬“飞扬”、奖牌“同心”、源于篆刻艺术汉印的体育图标……独具匠心的创意设计,犹如一幅中国文化长卷,渐次展开。

  这幅长卷由无数人共同绘就,会徽设计者、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形象景观艺术总监林存真是其中重要一员。“小到门票、海报,大到街道景观和体育场馆的布置,冬奥会景观设计包罗万象。我们希望向世界展现一个既继承传统又面向未来的中国。”林存真说。

  设计冬奥会会徽,8个月修改近万稿

  林存真与奥运结缘,始于2003年。此前一年,她获得德国莱比锡大学视觉平面设计专业硕士学位,到中央美术学院任教。当时她接到一个任务,给北京奥组委设计名片。3年后,她被调到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此后,她先后设计了2014年南京青奥会会徽、形象景观应用系统和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吉祥物。

  2013年,北京征集申办2022年冬奥会会徽标识。林存真设计的标识“墨舞冬奥”,以运动员和冰雪滑道勾勒出中国书法“冬”字,最终脱颖而出。2015年7月31日,北京申冬奥成功。林存真暗暗琢磨:“我能不能尝试设计冬奥会会徽,拿出一个超越自我的作品?”

  “汉字和书法是中国文化的独特载体,我希望通过奥运会这个平台,让更多人看到中国文化。”经过深思熟虑,林存真决定仍然用“冬”字作为会徽设计的主体。毛笔、板刷、水粉笔……林存真和团队成员用不同材质的笔一遍遍写下“冬”字,体会书法的不同感觉。

  在设计冬残奥会会徽时,比赛项目的录像让林存真深受震撼——冬残奥会高山滑雪运动员跟在引导员的身后,通过听引导员滑行的声音和口令来掌握轨迹和方向。运动员勇于拼搏的精神、自我挑战的勇气,让林存真深深感到,只有“飞”字才能表达这种精气神。

  2017年1月23日,林存真收到北京冬奥组委通知,在征集的4506件作品中,她提交的801号作品“冬梦”“飞跃”最终入围。

  然而,更大考验还在后面。由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王敏任组长的修改小组,与林存真一起开始了会徽方案的修改。8个月时间里,团队修改了近万稿,一个个200多KB大小的会徽图形文件累积成15GB的总量。林存真说:“做事情就要努力做到最好。”

  2017年12月15日晚,会徽惊艳亮相。冬奥会会徽“冬梦”以汉字书法“冬”为灵感来源,图形上半部分展现滑冰运动员的造型,下半部分表现滑雪运动员的英姿,将东方文化底蕴与现代风格融为一体。冬残奥会会徽“飞跃”则展现了汉字“飞”的动感和力度,巧妙地变化成一名向前滑行、冲向胜利的运动员。

  将中华传统美学与冰雪运动特色相融合

  汉字、篆刻、书法、剪纸、风筝、京剧脸谱……林存真的作品中充满了中国元素。

  林存真回忆,此前在国外学习设计时,导师和朋友们经常问她中国文化方面的问题。那段时间,她读了很多书,越探究越感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做毕业设计时,林存真的作品主题是“中国的数字”,她特意从北京带了一批传统木制算盘,通过设计展示出“形与数”以及中国人对数字的认识。林存真慨叹:“长时间浸润在优秀传统文化中,不断感悟,才能创造出具有内涵的作品。”

  “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思想,是北京冬奥会许多元素的设计灵感。设计期间,林存真和团队成员乘车取道延庆到达张家口,仔细揣摩沿途的山形地貌;他们站在高山滑雪出发区远眺,感受小海陀山的气势……这些大自然赋予的灵感,在冬奥会会徽、吉祥物和场馆围挡等设计中得以体现,生动传神。

  “从大自然中寻找答案”,在火炬“飞扬”的设计中,林存真体会格外深刻。起初团队利用工业设计的手法,尝试了很多方案,但始终感觉不够生动。

  直到有一天,林存真无意中看到一片蝴蝶兰叶子缓缓落在办公桌上,卷曲的叶面灵动轻盈,呈现大自然造就的曲线张力和美感。受这片叶子的启发,团队调整了120多版模型,不断打磨细节,终于让火炬“活”了起来。最终呈现的火炬“飞扬”,流畅的线条动感十足,极富中国韵味,获得了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的高度肯定。

  无论是由霞光红、迎春黄、天霁蓝、长城灰、瑞雪白组成的主色,还是由天青、梅红、竹绿、冰蓝、吉柿构成的间色,以及墨、金、银等辅助色……北京冬奥会色彩设计的灵感,都源自中国传统矿物颜料色彩,并结合了对自然四时、二十四节气等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

  用设计向世界展现中国形象

  2021年10月18日,北京冬奥会火种采集仪式现场,第一棒火炬手、希腊高山滑雪运动员扬尼斯·安东尼乌接过熊熊燃烧的火炬。此时,他服装的袖口、身侧直达脚底的红线,与如同彩色丝带飘扬在天空中的“飞扬”火炬对接成完整的红色线条。

  “这一设计连接了天、地、人,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景观体系。”林存真介绍,红色丝带是整个火炬接力视觉的核心,也与会徽图形一脉相承。火炬、火炬手制服、火种灯和火种盆,所有的设计都统一在这条红线下。

  北京冬奥会体育图标的设计,则采用早期文化符号及甲骨文的文字结构与形态,用汉印为表现形式。图标方寸间将冰雪运动元素与中国传统文化巧妙结合,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冬奥“小红人”(见图①)。这还是冬奥历史上第一款动态体育图标:以动图的形式,在2—3秒的视频动画中,图标由二维的篆刻转换为三维的冰雪运动,配合动感音乐呈现出“燃”的效果。“希望通过设计让传统印章变得时尚、活力,符合年轻人的审美。”林存真说,未来还会设计交互式产品。

  创新也体现在12个竞赛场馆的围挡设计中。林存真和团队将《千里江山图》和《富春山居图》与不同的冬奥项目进行结合,通过把中国山水长卷融入场馆景观,传递对于中国文化的思考。

  中央美术学院校史馆里有一张黑白老照片,那是1958年雕塑系的教学场景,教室上方悬挂的横幅上写着“全世界在看着我们”。“我们肩上担负着向全世界展现中国形象的使命”,回想起这张照片,林存真激情满怀:“我很幸运有机会参与奥运会的设计工作,在奥林匹克历史上留下中国的印记。”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25日 12 版)
(责编:白宇、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