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冰面如镜,折射开放气象(体坛观澜)

——细节看冬奥之三

陶相安
2022年01月20日06: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根细绳,一份巧思;一块冰面,一面镜子——冰面如镜,映照着中外制冰师的联袂努力,折射出“开放办奥”的万千气象

  

  夜幕之下,国家速滑馆流光溢彩,“冰丝带”内,冰面平整如镜。北京冬奥会时,这里将举办速度滑冰比赛。冰面外圈赛道面积近6000平方米,厚度需达2.5厘米,这要求制冰团队在45分钟内浇筑完赛道,而这样的浇筑,至少要进行四五十次。

  每次制冰,团队中的国际制冰师马克总会来一手“独门技艺”:将粗细均匀的细绳铺在冰面上,既能防止制冰用水外溢,又能准确把握冰层的厚度。

  一根细绳,一份巧思;一块冰面,一面镜子。由北京冬奥组委特聘邀请,外籍专家将独到的技术和经验,带进冬奥筹办,与国内团队深度合作,共同为运动员打造一流的竞技环境,为举办城市留下丰厚的奥运遗产。冰面如镜,映照着中外制冰师的联袂努力,折射出“开放办奥”的万千气象。

  博采众家之长,以开放气度做好冬奥筹办各项工作,中国向世界敞开怀抱。从制冰打蜡到参赛备战,从场馆建设到赛事运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汇八方之智办盛会,高水平的开放推动着冬奥筹办高效推进。冬奥筹办的坚实脚步,也在为中国的开放之路写下全新注脚。

  矢志攻坚克难,以开放姿态展现冬奥筹办丰硕成果,中国的“冰雪画卷”令世界瞩目。服贸会、进博会上,北京冬奥会成为热点话题,世界冰雪运动发展的高科技成果荟萃一堂。吸收先进经验快速成长的同时,中国也在为世界冰雪运动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说,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将改变世界冬季运动的风貌。

  在冬奥舞台上展现当代中国的风采,在开放之路上与世界携手共进,推动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同微型的“地球村”,中国正以开放的胸怀迎接四海宾朋,践行“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时代使命——

  “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仅可以增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而且有利于展示我们国家和民族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阳光、富强、开放的良好形象,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

  冰面平整、晶莹——这面镜子,也在映照中国的开放胸怀,折射世界对中国的期待。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20日 15 版)
(责编:牛镛、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