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首届中国医学工程学学科发展大会在京举行

2022年01月17日09: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会议现场(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供图)

人民网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闫妍)1月15日至16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承办的首届中国医学工程学学科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以“医工交叉融合 促进学科发展”为主题,深刻聚焦医学工程领域的发展瓶颈,系统研讨我国医学工程领域“十四五”时期和面向2035年的中长期发展大计。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副院校长姚建红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与会嘉宾从不同视角回顾分析了医学工程学科的学术定位、行业困境和突破方向,并对医学工程学科领域的发展思考、推进策略和保障措施进行了解读和研判。

在主旨报告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院士以《医工联姻 协同创新》为题作报告。他表示,在当前医学模式发生深刻变革、人民群众的医疗健康服务需求多元化发展、核心技术装备长期面临国际博弈的大背景下,作为一所具有医学工程学术传统的机构,中国医学科学院应站位在更高的国家高度,以更强的使命担当,重新为医学工程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布局谋篇。

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骆清铭、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威琪、中国工程院院士陈亚珠、中国工程院院士顾晓松、中国科学院院士施剑林等国内外知名专家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围绕医学仪器、脑科学、再生医学、纳米医学、超声医学、医学成像、精准治疗、基因医学、神经调控、生物材料等领域进行了进行精彩的学术报告。

同时,全国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行业组织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据悉,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在医学工程领域拥有良好的学科发展基础,早在1960年就成立了“医学仪器器械研究所”,1978年正式更名为“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成为当时唯一的国家级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机构。所在学科已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在医学超声、物理治疗、神经工程、纳米医药材料等多个方向硕果累累。

(责编:申佳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