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激浊扬清 守正创新(文艺创作谈)

周  炜
2022年01月17日05: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文艺要通俗,但决不能庸俗、低俗、媚俗。文艺要生活,但决不能成为不良风气的制造者、跟风者、鼓吹者。文艺要创新,但决不能搞光怪陆离、荒腔走板的东西。文艺要效益,但决不能沾染铜臭气、当市场的奴隶。身为曲艺工作者,我深感责任在肩。

  在当今市场经济大潮中,各种文艺形式如雨后春笋般成长发展。但艺术领域仍存在着娱乐至上、唯市场化的现象。有的为了效益,挖空心思找噱头、博眼球,沉迷于一些低级趣味,成为不良风气的跟风者;有的为了利益,以偏概全一味迎合个别观众的庸俗心态,满足于感官娱乐,造成艺术的媚俗现象;还有的为了标新立异,制造伪文化,干扰艺术审美、价值取向,急功近利,让艺术步入低格调的“死胡同”……这些不良现象,无异于饥不择食、饮鸩止渴,对社会有害而无益。

  斗转星移,我从服务强军目标的军队文艺团体管理者,转型为执行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国有文化企业管理者,从讴歌火热军营的“风花雪月”,转向唱响新时代“万家灯火”的赞歌。几年来工作岗位在变,但初心不改,责任与担当同在。曲艺工作者当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矢志把中国曲艺艺术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到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首先,要深刻认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曲艺工作的新要求,用心灵感知时代脉搏,满怀热忱投身于国家现代化建设中;自觉与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其次,要厚植学养,要看到学养不足是当今文艺界存在的顽疾,不断历练自己的心力、定力,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以一年干好一件事、十年磨好一把剑的韧劲,从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广学博览,孜孜不倦,从文学、哲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学科中广泛吸收营养,加强知识储备,提高文化修养,奠定深厚的艺术之基。还要注重打造雅俗共赏的作品,坚持把社会效益摆在第一位,讲品位、重艺德、扬新风,以高雅向上为格调,以通俗易懂为主旨,将深奥的道理讲明白、讲透彻,让广大观众从曲艺作品中获得精神滋养和情感愉悦,为历史存正气、为时代弘美德,让传统曲艺更具感染力、传播力,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作者系中国曲协理事、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总经理)

(责编:袁勃、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