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谷爱凌首获国际雪联世界杯水晶球

2022年01月11日08:4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谷爱凌首获国际雪联世界杯水晶球

北京时间1月10日,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世界杯美国猛犸山站结束女子决赛,中国选手谷爱凌以91分获得亚军收官。至此,谷爱凌在本赛季自由式滑雪世界杯比赛中收获6金3银1铜,并捧起了U型场地项目的世界杯总冠军奖杯。代表着总冠军的“水晶球”,是刚刚成年的谷爱凌收获的最好新年礼物。

36天斩获6次冠军

不断创造中国冰雪新历史

“这是我拿到的最高分数!”谷爱凌在比赛后也对自己的表现感到惊讶。在U型场地美国站世界杯比赛中,谷爱凌第一趟滑行中就斩获了94.75分。在第二趟滑行中她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动作质量,连续两个900的空翻、两个720动作,加上最后的翻转540动作,让她得到全场最高的97.50分。

“惊喜本赛季U型池全胜!喜获赛季首个水晶球!为今天成功完成迄今为止最好的一套U型池比赛动作感到兴奋和骄傲!”谷爱凌赛后在昵称“青蛙公主爱凌”的个人主页上写道。

国际雪联通过官网说,“中国姑娘谷爱凌的表现让人惊叹,这赛季(她)除了赢,什么都没做。”确实如此,从去年12月赛季首秀以来,谷爱凌在36天时间里已经6次斩获冠军。

北京冬奥会是谷爱凌的首次冬奥会之旅,承载着中国冰雪运动的新期待,她在U型场地、坡面障碍技巧和大跳台三个项目上都有冲击金牌的实力。谷爱凌一次次地创造中国冰雪新历史,也让她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冰雪的标杆。

其实,本赛季谷爱凌也并非一帆风顺。因为受伤,她错过了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世界杯奥地利施图拜站的比赛。直到去年12月份,谷爱凌才开启自己的新赛季。谷爱凌通过一次次比赛提升自己。她在“解锁”了新技术动作后,拿到了自己第一个大跳台项目世界杯冠军,随后又在国际顶级商业滑雪赛事Dew Tour巡回赛上拿下一金一银。

在世界杯加拿大卡尔加里站,谷爱凌的主要对手是变幻无常的天气。尽管大风吹得现场雪尘满天,谷爱凌依然如同在风神的指尖跳舞一般,拿下冠军。最终,她在世界杯美国站拿到U型场地赛的年终总冠军。此前谷爱凌为了备战北京冬奥会特意休学一年,如今这枚水晶球奖杯是给予她的最好礼物。

“解锁”高难度动作补短板

每一枚奖牌都来之不易

谷爱凌的每一枚奖牌都来之不易。去年3月举行的自由式滑雪世锦赛前,谷爱凌在训练中意外受伤,造成右手骨折和大拇指韧带撕裂。但为了参加比赛,谷爱凌把手术推迟到了赛后。带伤参赛的她,在自己首次世锦赛之旅上,便在女子U型场地、坡面障碍技巧、大跳台项目中收获2金1铜。

她也成为首位在自由式滑雪世锦赛上独得两金的中国选手,同时也创造了国际雪联的历史,成为第一位在同一个世锦赛中拿到两枚金牌的双板滑雪运动员。

进入北京冬奥会前最重要的一个赛季,谷爱凌继续提升自己在跳台方面的技术难度。在2021年冬训期间,谷爱凌顺利完成前空翻两周加转体四周动作,又在赛季初的大跳台比赛中成功施展了这套动作,最终登上世界杯大跳台最高领奖台。“我很高兴,这是历史上第一次有女子运动员在比赛中完成这个动作。”谷爱凌说。

大跳台世界杯金牌对谷爱凌来说意义非凡。大跳台不是谷爱凌的强项,因为从小练习过自由式滑雪,谷爱凌在花样过杆方面表现很好,这让她在坡面障碍项目上可以拿到高分,但在大跳台技术难度方面,她一直有欠缺。随着高中毕业开始全职滑雪,谷爱凌通过“解锁”高难度动作,让大跳台不再是自己的短板。

谷爱凌:不惧冬奥挑战

外界也需降低期待

冬季项目是非常考验选手意志力的项目,除了天赋和勤奋之外,谷爱凌不畏困难的性格也是她能够如此成功的关键。在北京冬奥会报名参加三项比赛,谷爱凌希望做到最好。她表示,滑雪是自己的爱好,但外界也应看到,其并非在三项比赛中都具有夺冠实力。

在北京冬奥会前最后一站坡面障碍世界杯决赛上,谷爱凌虽然以不错的状态完成全套动作得到91分,但仍难匹敌爱沙尼亚新锐希尔达鲁,最终希尔达鲁以93.75分获得冠军,谷爱凌再次获得银牌。本赛季谷爱凌在这一项目中还没能战胜过希尔达鲁,或是拿到过金牌。此前谷爱凌也承认,自己在跳杆方面有优势,但是在跳台方面有技术差距。为此她苦练大跳台动作,希望实力有所提升。但是从世界杯比赛的表现看,谷爱凌在进步,对手也在进步。就像谷爱凌在U型场地项目上表现出的统治力,希尔达鲁也证明自己在坡面障碍项目上的优势地位难以撼动。

此外,谷爱凌在大跳台项目上的世界杯金牌,也是她首次在该项目登顶。这也说明谷爱凌在大跳台比赛中的发挥稳定性还需要检验。此外,世界强手是否会在北京冬奥会期间“放大招”,也是影响奖牌走势的重要因素。

在最近两站加拿大和美国站世界杯期间,自由式滑雪赛事多次被反复无常的天气中断甚至被迫延期。这也从侧面说明了谷爱凌参赛项目的危险性。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她的比赛同样有被天气因素干扰的可能性,这些或许会成为谷爱凌潜在的“拦路虎”。

而谷爱凌,倒是从没有将外界的期待和客观条件当成困扰自己参赛的问题。她在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我是特别热爱滑雪的人,只要能滑雪我就非常快乐。对我来说,报名参加冬奥会三个项目,就等于是有三次滑雪的机会。所以,我非常期待参加北京冬奥会。”

文/本报记者 褚鹏 统筹/杜锐

(责编:王连香、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