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展现新时代大国风范

本报记者 苗 春
2022年01月07日08: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日前,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电视剧《埃博拉前线》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朱咏雷表示,这部剧拓展了我国电视剧的题材空间,丰富了电视剧的表达方式,让观众看到了主题创作更多元、更广阔的可能性。

《埃博拉前线》以2014年中国医疗队奔赴非洲西部多国参与抗击埃博拉出血热疫情这一事件为核心原型改编,讲述了病毒学家郑书鹏和他所在的中国援非医疗队与埃博拉病毒展开斗争,成功遏制病毒蔓延,圆满完成援非医疗任务的故事。这部剧在国家广电总局、外交部、国家卫健委等部门的重点支持下创作,主创以海量的考察、走访、访谈为基础,根据真实故事进行创作,全面深入地再现大疫之下的生命光辉与人性之善,歌颂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这部剧自2021年12月8日播出以来,收视率列全国同时段前列,引发观众热议。

总导演杨文军说:“每一个在埃博拉前线坚守、拼搏、抗争的人都是英雄。这部剧除了重点打造中国医疗队和检测队的英雄群像,还着力打造一个真实、美好、质朴的非洲,塑造一批温暖、勇敢、心怀大爱的非洲英雄。我们希望观众通过这部剧看到中国医生的仁心仁术,也感受到非洲人民对家园的热爱、对中国朋友的深情。”

专家们认为,这部剧以宽阔的国际视野、新颖的题材和角度记录当下,展现了医道无界的人道主义精神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具有现实观照意义。整部作品言简意赅,艺术地表达中非友谊,是国际视野下讲述中国故事的积极实践。还有专家表示,国际题材的国产电视剧一直比较稀缺,题材难找,拍摄难度大。《埃博拉前线》知难而进,选题准、开掘深,表现了对生命的尊重、对人的尊重这一人类普遍的价值观念。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广电总局重大题材电视剧,这部剧充分体现了人性温度和大爱精神,生动诠释出新时代的大国风范与担当。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