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冬奥宣讲团获“2021北京榜样”特别奖

2022年01月05日01:0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记者汪涌、姬烨)在4日举行的“2021北京榜样”颁奖典礼上,成立近五年的北京冬奥宣讲团获得“2021北京榜样”特别奖。

  据悉,“北京榜样”是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的主题活动。北京冬奥宣讲团是由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委讲师团在2017年组建的一支特殊的冬奥宣传队。几年间,该宣讲团跨越祖国东西南北、深入各行各业,以亲身经历向社会各界介绍北京冬奥会筹办进展情况,普及冬奥知识,讲述冬奥故事,弘扬奥林匹克精神。

  北京冬奥宣讲团策划开展了“北京冬奥会倒计时”系列宣讲、“百部短视频百日云宣讲”“燃动青春 助力冬奥”走进百所高校等系列宣讲活动,走进机关、企业、部队、学校、街道、农村,还走进各大博物馆、纪念馆,实现冬奥宣讲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全覆盖。截至目前,共宣讲386场,现场直接受众超过15万人。

  据了解,北京冬奥宣讲团的宣讲员都是奥运的参与者,其中,北京冬奥组委有关工作人员宣讲筹办进展情况,与冬奥相关的各行业百姓讲述冬奥故事。宣讲团成员有60余人,年龄最大的64岁,最小的8岁。宣讲员既有身残志坚、为国争光的残奥会冠军,也有举着火炬奔跑百场马拉松的奥运火炬手;既有技术高超、滑雪本领过硬的中国第一代滑雪医生,也有认真钻研、精益求精的制冰大工匠;还有复兴号动车组研发人员、气象保障人员和双奥记者等。他们是各行业的典型代表,以实际行动诠释奥林匹克精神。

  北京冬奥宣讲团不断创新宣讲模式。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打造100部《我与冬奥的故事》系列宣讲短视频,利用公交、地铁、高铁、楼宇电视、城市大屏等公共空间开展“百部短视频百日云宣讲”活动。

  此外,北京冬奥宣讲团为讲好冬奥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还加强对外宣传,打造双语宣讲。2021年7月,为17国欧洲在华青年举办的专场宣讲会,引发了欧洲青年的热烈反响。来自斯洛文尼亚的司马文斐说:“感到中国政府对冬奥会非常重视,并建设了国际化的冬奥会赛场,现在中国不但是经济发展强国,也是体育强国,我很期待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我也想向我的朋友们好好讲讲中国的故事。”

(责编:白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