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电影《铁道英雄》上映 热血抗战点燃爱国魂

2021年11月22日16: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 (郭冠华)“动作戏看得过瘾,家国情怀引起共振”“犯我中华者,有来无回”……电影《铁道英雄》于11月19日全国上映,引发观众热议。影片根据八路军第115师“鲁南铁道队”的抗战事迹改编而来,以凌厉的摄影风格、热血激昂的动作场面、细腻生动的人物刻画真实再现了英雄燃烧意志、捍卫家园的英勇事迹,引领大家重回那段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保家卫国的峥嵘岁月。

《铁道英雄》剧照。片方供图

《铁道英雄》讲述了仁人志士坚持战斗、誓驱敌寇的故事。抗日战争时期,日寇沿着津浦铁路进犯山东,一群小人物因报国之志集结,组成了铁道大队,他们以铁道和火车为战场,搜集情报、刺杀敌寇、劫取物资,并曾创造以少胜多的辉煌战绩,予以敌人沉痛打击。

《铁道英雄》剧照。片方供图

为了呈现出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北方工业小镇的画风,《铁道英雄》团队根据时代特点相应地打造车间、街道、火车站,并且翻阅大量画册、图片,参考当时山东地区的德式建筑和日式建筑,对相关建筑进行改建和扩建。在道具上,大到火车、装甲巡道车,小到枪支、零件,都是经过严格考究后进行的复刻。为将服装“做旧”,工作人把石头、沙子放在洗衣机里和衣服一起洗,从染色到成品历经数月的时间。

导演杨枫表示,自己怀揣敬畏之心,将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津浦铁路和鲁南铁道队的故事搬上银幕。从2016年开始,杨枫查阅大量资料,走访铁道队队员的后人,对数百位英雄的故事进行筛选提炼,打造出“铁血队长”老洪、“笑面卧底”老王、“武器专家”亓顺、“战地蔷薇”庄妍、“情报能手”林栋等人物形象,希望能将最有血有肉的角色呈现给观众,让经典焕发新生。

(责编:张文婷、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