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麻辣财经:冬奥会百天倒计时,记者带您探访赛区保电现场

赵秀芹,丁怡婷
2021年10月28日09:02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深秋时节,京畿大地天气渐凉。而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崇礼赛区的保电现场却热气升腾,一派繁忙。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不远处,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的员工陈鹏和秦颢戴着头灯,在地下电力管廊中测温巡检。

临近北京冬奥会开幕,电力设施巡检工作更加繁忙。“目前是一周两次。到比赛期间,每两小时就得巡检一次,一天得走约36公里。”在陈鹏看来,这是“奥运赛场外的另一个赛场”,比的同样是“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供电保障是赛会服务保障的重要一环。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倒计时100天之际,麻辣姐前往张家口赛区,带您实地探访冬奥保电现场。

安全供电——各重要场馆均由两个上级变电站、四路电源供电,供电可靠率达99.9999%

供电可靠率99.999%,意味着1年最多停电5分钟;99.9999%,则意味着1年最多停电20秒。小数点后只多了一个9,凝结着无数供电员工的默默付出,得益于“三道防线”的有力保障——
第一道防线——主网强化。赛区采用“双环网+联络环网单元”的供电结构,确保各重要场馆和媒体中心均由两个上级变电站、四路电源供电,相当于有了“四重保险”。
第二道防线——智能配网。“10千伏配网采用了馈线自动化技术,一旦出现故障,可以自动隔离并且‘自愈’发电,整个过程仅需20秒,过去依靠人工隔离恢复至少得两个小时。”国网冀北电力冬奥办副主任李国武介绍。
第三道防线——高可靠性的场馆电网。“前两道关卡虽然已经让供电可靠率提高至99.9999%,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但场馆的保电目标是‘不停电’,裁判计时、媒体转播等哪怕停1秒都损失巨大。”李国武告诉记者,为此,场馆周边配备了临电工程,由柴油发电机、箱式变电站、ATS自动切换装置、UPS备用电源等组成,可以做到万无一失。
“这几台10千伏箱式变电站,是为‘雪如意’媒体摄影区、测风测速设备区等临建设施提供电力保障的关键设备,还有部分0.4千伏配电箱将在11月底完成建设送电。”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电力副经理肖寒正手捧图纸,带领同事踏勘,确保分布合理。最近,肖寒和同事们经常加班到深夜,“再辛苦也要咬牙坚持,我们一定跑好最后一程,夺得奥运供电保障‘金牌’!”

绿色供电——北京冬奥会所有场馆将100%用上“绿电”,为奥运历史上首次

“用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去年6月,穿越崇山峻岭、全长666公里的张北柔性直流工程竣工投产,一年多来,源源不断地将张家口的清洁电力送往北京,为冬奥场馆运行提供保障。
“张北柔直工程是世界首个四端环形柔性直流电网,中都站、康巴诺尔站为送电端,接入新能源;阜康站为调节端,接入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延庆站为接收端,接入首都负荷中心。”国网冀北风光储输新能源有限公司党建部副主任梁立新说,工程每年可向北京输送约140亿千瓦时清洁电力,约占北京年用电量的十分之一,相当于节约标准煤49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80万吨。
电能无法大规模存储,生产与消费需要实时平衡。供给端看,张北地区风能、太阳能等资源丰富,电力装机相当于一个三峡电站,但存在间歇性、波动性等不足;需求端看,也有用电高峰和低谷之别,实现电力供需平衡的难度不小。

“与常规直流相比,柔性直流相当于安装了一个‘水龙头’,可以灵活调节电流的流向和流量,响应速度快、可控性强。再不‘听话’的风电、太阳能发电到了这里,都能被‘驯服’!”国网冀北检修公司特高压交直流运检中心副主任李振动解释道。不仅如此,调节端接入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仿佛大型“充电宝”,当送出的电量有余时,可借助电能将水抽至上水库储存;电量不足时,则可放水发电。

据了解,在张北柔直工程助力下,目前累计完成冬奥场馆绿电交易电量2.37亿千瓦时,其中1.52亿千瓦时送到了北京及延庆赛区的冬奥场馆。

说起这几年的经历,李振动这位两个孩子的父亲感慨道:“这几年很少回北京的家,刚来的时候老大刚出生,现在老二都两岁了!”他希望记者多为坚守在这里的年轻人说上几句,冬季的坝上滴水成冰,最低气温在零下20至30摄氏度,草原上无遮无挡,大风一起,脸上被吹得像刀割。屋外巡检走不了几步鞋底就冻硬了,走一圈回来大半个身子都被寒风打透没了知觉,“在冰天雪地的户外作业,需要钢铁般的意志!”

绿电不仅点亮冬奥场馆,还助力低碳出行。来到位于崇礼南客运站枢纽附近的多能互补微电网示范工程,这个占地面积不到900平方米的小院,预计每天可送电1万多千瓦时,将为5万台次冬奥保障用车提供绿电。“这个项目集合了发电、储电、放电等多个功能,能够对不同形式的电压和电流进行高效变换,以灵活可控、即插即用的方式接受和分配电能。”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电力电子研究所主任工程师刘海军介绍。

为确保电动汽车畅行无忧,国网冀北电力还在张家口城区及高速公路沿线建设了107座充电站、720个充电桩,实现高速公路充电网络全覆盖,张家口城区、崇礼冬奥专区的充电服务半径分别不超过3公里、2公里。

智慧供电——借助智能指挥平台,精准掌握8000多个负荷点的保电信息

“电压等级:10千伏;线路总长度:625米;最近试验日期:2021年6月7日;巡视路线图……”在位于张家口太子城的奥雪110千伏变电站现场分指挥部,一块大屏幕上,8000多个负荷点的保电信息一目了然。

“与以往不同,这次保电不仅要保障大电网安全,还要保障奥运场馆用电安全,重点设备保障范围涉及13个开闭站和112条10千伏电缆以及场馆核心区重要用户,小到一个插座、一个灯泡都不能出现问题。”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总工程师陈军法介绍,借助智能指挥平台,可实现电网信息、设备状态信息、保电资源信息以及实时故障处理情况四类数据的集成和统一监测。

以实时故障处理为例,平台可以看到保障人员、保障车辆的分布位置和工作状态,并且能够根据故障情况提前预约附近抢修物资。不仅如此,电力巡检机器狗、充气式保障舱、具备不间断供电功能的黄色氢燃料电池发电车……一件件科技装备,为冬奥保电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决战在即,重任在肩。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高标准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以最可靠的队伍、最安全的设备、最周密的方案进入冬奥供电保障冲刺阶段,全力以赴实现保电目标。”国网冀北电力董事长田博表示。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