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首批国家公园将合理确定访客承载数量

2021年10月22日08:2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批国家公园将合理确定访客承载数量

  昨天,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首批国家公园建设发展情况。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介绍,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5个第一批国家公园保护面积23万平方公里,涵盖我国陆域近30%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

  李春良表示,按照生态价值和保护强度,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分为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三个等级,其中国家公园的保护强度、保护等级最高。首批正式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实现了重要生态区域的整体保护,涵盖了所在区域典型自然生态系统以及珍贵的自然景观和文化遗产,保护了最具影响力的旗舰物种,也都是我国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关键区域,对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发挥着示范和引领作用。

  首批5个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我国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其中,三江源国家公园地处青藏高原腹地,保护面积19.07万平方公里,实现了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整体保护。园内广泛分布冰川雪山、高海拔湿地、荒漠戈壁、高寒草原草甸,生态类型丰富,结构功能完整,是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高寒生态系统大尺度保护的典范。

  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面积2.2万平方公里,横跨四川、陕西和甘肃三省,是野生大熊猫集中分布区和主要繁衍栖息地,保护了全国70%以上的野生大熊猫。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保护面积1.41万平方公里,跨吉林、黑龙江两省,与俄罗斯、朝鲜毗邻,居住着我国境内规模最大、唯一具有繁殖家族的野生东北虎、东北豹种群。园内植被类型多样,生态结构相对完整,是温带森林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成为跨境合作保护的典范。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位于海南岛中部,保护面积4269平方公里,保存了我国最完整、最多样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是全球最濒危的灵长类动物——海南长臂猿唯一分布地。

  武夷山国家公园跨福建、江西两省,保护面积1280平方公里,分布有全球同纬度最完整、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实现了福建和江西区域武夷山生态系统整体保护,拥有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

  关注

  10个国家公园试点,为何首批设立5个?

  我国从2016年起陆续开展了东北虎豹、祁连山、大熊猫、三江源、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神农架、普达措、钱江源、南山等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唐小平介绍,2020年国家林草局委托第三方中国科学院牵头,16家单位参与了评估验收工作。评估验收主要分为对自然禀赋情况进行评价和对整个体制试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估验收。

  “总体来看,10个试点区基本完成了体制试点各项任务,取得了可复制、借鉴的经验和模式。但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方面存在一些差异”。

  唐小平表示,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5个已设立的国家公园符合国家公园设立的标准和规范,在体制试点过程中成效非常明显,特别是在生态保护和修复方面,还认真处置了一些矿业权、人工商品林等矛盾冲突,特别在社区形成了设立国家公园的共识。至于祁连山、神农架、香格里拉普达措、钱江源、南山等其他5个国家公园试点区,接下来还要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优化边界范围,妥善解决矛盾冲突等一些问题以后,按照“成熟一个、设立一个”的原则推动设立工作。

  下一批国家公园选在哪?

  唐小平表示,在全面系统分析我国自然地理格局、生态功能格局的基础上,对全国进行自然生态地理单元的区划,在每个区里选择能够代表国家形象、体现全球价值、国民认同度高,又有独特自然景观和丰富科学内涵的区域,作为国家公园的候选区,也把这些候选区纳入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是今后正式设立国家公园的基础和依据。

  本着“储备一批、创建一批、设立一批”的思路,建立一个动态开放的国家公园储备机制,下一步重点在青藏高原、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生态功能的重要区域,还有广阔的海域,创建国家公园。“比如像黄河口、秦岭、若尔盖、南岭、辽河等这些区域,我们将按照成熟一个、设立一个的原则,推动后续的正式设立工作。”唐小平说。

  唐小平同时表示,我国国家公园建设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既要保护又要安排好原住居民的生产生活。为此,要做好每个国家公园的规划,分区实行差别化管控。把生态系统的关键地区、生态敏感区和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划到核心保护区。原有的工矿企业、村镇、开发项目该退的要退出来,如暂时不能退出来也可设过渡期。此外,还要引导原住居民绿色发展转型。

  未来如何向公众开放?

  国家公园是否对公众开放?“国家公园不能建成‘无人区’,也不是一个‘隔离区’,更不是我们人为设定的一个禁区。我们要做的就是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营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场景,要把生态保护和生态游憩、生态体验相得益彰。”李春良明确回应。

  唐小平进一步解释,按照现在的规划,国家公园划为核心保护区和一般控制区,核心保护区原则上只对科学研究、考察、监测等活动进行开放,一般控制区要划出一定范围对旅游者、对公众进行开放,满足公众进入自然、亲近自然的要求,如自然教育基地、科普基地、野外观测点等。

  但在国家公园里开展旅游活动和大众旅游要有所区别。唐小平介绍,今后要实行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的模式,除了公益性活动外,一些经营性的活动采取特许经营。

  在国家公园里将根据环境容量,合理确定每年或每天访客承载的数量,建立门票预约制度,科学测算运营成本,体现公益属性。原则上公益性项目可能都是免费的,经营性项目实行特许经营,根据每个项目特点核算成本,少收费,要严格控制经营服务类的价格。

  文/本报记者 董鑫 统筹/徐锋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