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追着未来出发 点亮精彩梦想——全运盛会见证陕西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1年09月20日10:1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西安9月18日电(记者储国强、石志勇、郑昕)作为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竞技水平最高、辐射带动作用最强的综合性运动会,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日前在西安盛大开幕,这是全运会首次在我国中西部地区举办,古老而厚重的三秦大地新潮涌动、活力迸发。

“让梦引领新时代步伐,自信的中国任英雄叱咤。”十四运会会歌《追着未来出发》唱出了陕西人追赶超越、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三秦儿女在喜迎全国运动健儿的同时,正加速追逐未来、点亮梦想,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奋力迈进。

盛世盛会 赋能发展

灞河之畔,矗立着十四运会的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从空中俯瞰,主体育场就像一朵巨大的“石榴花”,造型优美。

为举办十四运会,陕西省共新建或改建了53个体育场馆,这些场馆分布在陕西省各地,大都已经成为所在城市的新地标。本届全运会,陕西省每一个地级市都承担一定办赛任务。此举不仅补强了体育基础设施,也为各地加快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省会西安,是十四运会开闭幕式和众多比赛项目的举办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西安不断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让千年古都再焕青春:地铁通车总运营里程达259公里、建成17条快速路和11座大型互通立交、改造提升599条背街小巷道路,新建的“三河一山”生态绿道和“幸福林带”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2020年,西安GDP首次跃上万亿元新台阶,成为我国西北地区首个跨入“万亿俱乐部”的城市。感怀于浓厚的全运氛围,经历了西安近几年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西安市民胡鑫感慨道:“西安的历史很辉煌,今天很美好,未来会更好。”

位于陕西最北部的榆林市,也把体育盛会的举办作为提升城市形象的契机。“办好全运会、琢磨省运会”,榆林市在承办全运会相关赛事的同时,为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新建和改造提升的35座体育场馆已经基本完工,“省运村”未来将作为吸引高端人才的公寓。

自信姿态 点亮精彩

全运会首次走进西部地区,是荣耀,也是挑战。如今,一个创新、开放、绿色的陕西,能够以更加轻松自信的姿态举办一届精彩圆满的全国性体育盛会。

9月12日上午,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活动落幕。“火炬传递活动全程没有出现一次意外熄灭,我们紧张一个月的心稍微放松了些。”本次火炬制造厂商副总经理柏华军说,这家陕西本土公司至今已承担六届全运会的火炬制造工作。

“陕西制造”的火炬照耀三秦大地,创新驱动也正成为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在本届全运会上,从场馆建设到赛事运营,科技的力量无处不在:构建国家级大型运动会信息化系统,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应用到赛事各项业务中,自动驾驶的“微公交”投入运营,所有场馆全部用上清洁能源“绿电”。

两千多年前,张骞从陕西出发,凿通西域。丝绸之路的驼铃声虽已远去,但中欧班列“长安号”却日渐火爆。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从欧洲采购的十四运会主体育场橡胶跑道材料海运困难,最终通过“长安号”运至西安,使整个运输周期缩短至少半个月。

中欧班列“长安号”运力持续增长,2020年全年开行3720列,图为西安至巴塞罗那中欧班列在西安市新筑车站等待发车。新华社记者李一博摄

如今,陕西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中欧班列“长安号”成为重要国际贸易通道,空中“丝绸之路”不断织密,自贸试验区、丝博会等开放平台建设持续推进……

全运红利 全民共享

在安康市恒口示范区文创产业展厅,憨态可掬的吉祥物随处可见。作为陕南移民搬迁中保障群众稳定增收的举措,安康市毛绒玩具产业蓬勃发展。包括十四运会在内的多项赛事吉祥物,都是从这里“走进”运动员怀中。“吉祥物毛绒玩具可以提升产业影响力,产业发展了可以带动群众致富,成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引擎。”恒口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吴大林说。

为了贯彻“全民全运”理念,陕西省大力实施全运惠民工程、健全公共体育设施、全面落实场馆开放。在“八百里秦川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长廊”上,各类健身场所和器材星罗棋布,成为贯通宝鸡、咸阳、西安、渭南等地的“绿色健身飘带”。参与多个项目建设的长龙体育集团董事长吉云波说,“全运惠民工程”有效满足了老百姓的健身需求,这才是最好的“全运红利”。

革命圣地延安,以迎接十四运会为契机,对全域体育设施提升完善。延安市体育局副局长申长良说,目前延安市80%以上的县区拥有大型场馆,90%以上的村庄、社区建成健身设施。2019年5月,延安实现了各区县整体脱贫摘帽的历史性胜利。体育休闲等基础设施的改善,将进一步提升老区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责编:王仁宏、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