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到2025年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

2021年09月17日15: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杨虞波罗)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加强塑料制品全链条治理。《方案》指出,到2025年,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到1000万个。

《方案》提出,要持续推进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减量。落实国家有关禁止、限制销售和使用部分塑料制品的规定。制定《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报告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情况报告制度,督促指导商品零售、电子商务、餐饮、住宿等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督促指导电子商务、外卖等平台企业和快递企业制定一次性塑料制品减量平台规则。发布绿色包装产品推荐目录,推进产品与快递包装一体化,推广电商快件原装直发,大幅减少电商商品在寄递环节的二次包装。开展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标准化物流周转箱循环共用。加快实施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制度。加强宣传教育与科学普及,引导公众养成绿色消费习惯,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自觉履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义务。

《方案》还提出,要加强塑料废弃物规范回收和清运。鼓励电子商务平台(含外卖平台)、快递企业与环卫单位、回收企业等开展多方合作,加大快递包装、外卖餐盒等塑料废弃物规范回收力度。

据悉,邮政快递业近年来扎实推进行业生态环保工作,法规标准政策体系逐步健全,监督管理得到强化,包装研发创新不断加强,行业绿色发展共建共治格局初步形成。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国家邮政局相继实施“9571”工程和“9792”工程,明确了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的量化目标。截至“十三五”末,行业绿色发展取得积极进展,电子运单基本实现全覆盖,“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5%,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70.1%,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91.5%,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7.6万个。

当前,国家邮政局正全面贯彻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意见,继续完善与绿色发展理念相适应的行业法规、标准和政策体系;大力实施“2582”工程,开展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与过度包装专项治理,力争年底可循环快递箱(盒)使用量达500万个、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80%,新增2万个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严格落实固废法和国家塑料污染治理的部署要求。加强与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坚持创新引领,强化协同共治,全面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深入推进行业塑料污染治理。结合行业实际开展碳排放测算和管理研究,系统推进重要节点和重点部位的绿色建设,稳步推进节能减排。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