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三星堆遗址4号祭祀坑已发掘完毕 出土陶器或与祭祀有关

2021年09月08日08: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三星堆遗址4号祭祀坑已发掘完毕 出土陶器或与祭祀有关

  中新网成都9月7日电  三星堆遗址4号祭祀坑已于近期发掘完毕,共出土1149件文物,其中包含了395片陶片。三星堆遗址4号祭祀坑发掘负责人、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助理馆员许丹阳介绍,出土陶器或与祭祀有关。

  据介绍,包括1986年发掘的两个祭祀坑在内,三星堆遗址8个祭祀坑出土的陶器总体数量稀少,且器型单一。仅1986年发掘的1号坑内,有几件尖底盏及其配套器座,除此之外,就是4号坑内最新发现的几件矮领瓮。其他的祭祀坑目前尚未见到陶器集中出土的情况。

  “目前能够看到有四五件矮岭瓮,可能是盛装一些谷物或者酒水的盛储器物,应该是最早放入坑内的一批器物。”许丹阳介绍,四号坑出土的陶器以矮领瓮为主。陶器曾普遍作为日常用具使用,因此是我国考古发现最多的一类器物。与青铜器、金器等不同,陶器更易破损,因此更“紧跟时髦”,每个时代,甚至每个时间段,陶器的造型、制作工艺等都会发生变化。依据这些变化推演年代,就成为除碳14技术之外,考古专家判断年代最为准确的一种方法。

  据了解,在重器云集的祭祀坑内发现的这些矮领瓮,器型、质地与制作工艺等与三星堆遗址内其他地点发现的陶器并无不同,但恰恰是这份“并不特殊”,反倒引起了考古专家的注意和思考。“除了日常生活外,陶器应该也会作为特殊的用品用在一些特殊的场合。坑内出土的几件陶器,使用上可能不那么简单,可能与铜器与玉器有关,也有可能在祭祀场景也会用到陶器。”许丹阳说。(完)

(责编:王连香、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 第22集《狼牙山五壮士》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用时代画卷展现百年光辉历程,在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指导下,人民网、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百集短视频节目《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从《启航》《新中国诞生》到《春潮》《沸腾的中国》,节目共遴选100幅具有历史代表性的优秀美术作品,用艺术之美记录光辉历史,讴歌时代精神。…
文旅部:试点开展文旅企业信用评价 探索“先游后付”等消费服务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 (记者刘佳)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决策部署,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问题导向、立足试点探索、推动重点突破、强化应用实践,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一批试点地区,开展为期一年的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建立完善多项信用体系建设配套制度,培育一批诚信企业,发展一批信用经济示范点,不断拓展信用在文化和旅游市场中的应用场景,发挥信用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价值与作用,激发行政部门、市场主体、社会机构等各方参与信用建设的主动性和创造力,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文化和旅游市场新型监管机制,助推市场全面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