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柳泉“问仙”:重游蒲松龄故居

2021年08月17日19: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莫言题名

释文:

柳泉问仙

辛丑秋月

莫言

(莫言 书)

莫言手书重游蒲松龄故居记

莫言手书重游蒲松龄故居记之一

莫言手书重游蒲松龄故居记之二

莫言手书重游蒲松龄故居记之三

莫言手书重游蒲松龄故居记之四

莫言手书重游蒲松龄故居记之五

释文:

辛丑立秋日,吾与邹平王振兄由费县驱车至淄川参观蒲松龄先贤故居兼游柳泉并拜谒墓园。这是吾二度临此。首次来时在甲申金秋,同行者乃法国著名汉学家、吾多部小说的译者杜特莱夫妇。倏忽十七载过去,山河依旧,故居更为整洁,但吾已垂垂老矣。国内外诸多读者与评论家都说我受了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的影响,对此我一直坦率承认,但其实对我影响更大的还是蒲松龄先生。我在多篇文章与多次演讲中都曾提到过留仙先生给予我的深刻启示。窃以为外来的影响类似化肥之于植物,而民族的民间的影响则如同根之于土壤。

一部《聊斋》,自问世迄今三百余载,娱悦了无数读者,丰富了无数的心灵,为汉语提供了优美的典范,是当之无愧的民族文化的瑰宝。除了《聊斋》,蒲松龄用方言土语创作的大量俚曲与戏剧,亦是一笔丰厚的文化遗产,其包涵的思想与艺术价值,亦必将受到欣赏、研究与重视。当年初游淄川后,曾写过一组七言绝句,今录一首以结此文:

知天晓地大贤才,

屡败秋闱事可哀。

说鬼谈狐非本意,

笔端流火引春雷。

辛丑初秋记于高密 莫言

(莫言 书)

莫言手书新诗《千古聊斋》

释文:

幸亏名落孙山外,

龌龊官场避此身。

一部聊斋传千古,

十万进士化埃尘。

辛丑立秋录旧作,赠蒲松龄故居,知千万拗而不改也。

高密 莫言

(莫言 书)

(责编:赵竹青、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