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广东9市13校为新疆伽师县教师提供线上培训

心心相通 “云端”支教

本报记者  韩立群
2021年04月20日05: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不久前,一面来自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的锦旗,寄到了广东佛山市第九小学。

  “我们希望用这面锦旗来表达感谢!”伽师县教师培训中心副主任杨秀辉说,上个寒假,伽师借助“广东省9市13校对口伽师县师训联盟”开展了云端授课,全县几千名教师都接受了培训。

  伽师县地处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西缘,曾经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杨秀辉介绍,全县有465所学校,16万名中小学和幼儿园学生,1万多名教师,教师培训需求比较大。

  2018年,广东省响应国家号召,实施“万名援藏援疆教师支教计划”,先后派出两届支教团来到喀什地区,其中有20名老师来到伽师县,在中小学建立了15个“石榴籽名师工作室”,覆盖了语文、数学、地理、历史、德育、体育、音乐、书画、信息学、经典诵读等课程。

  广东援疆驻伽师县支教团团长、伽师县第四中学副校长陈浩棠介绍,支教团积极推进“1+1+1”教育援疆模式。每个受援学校至少成立一个名师工作室,每个援疆教师至少师徒结对1名本校老师,每个援疆教师至少参与送教下乡一次。目前,170名援疆老师共结对当地5所受援学校教师307人。

  支教计划启动后,广东省佛山、汕头、河源、惠州、汕尾、中山、湛江、肇庆、云浮等9个地市13所学校的骨干教师纷纷参与进来,2020年12月28日,“广东省9市13校对口伽师县师训联盟”应运而生。

  寒假期间,联盟开展了云端授课,原计划3000名教师参加,最后有约5000名教师参加,覆盖了全县所有中小学。为了方便伽师县老师上课,网络直播的时间安排在每天晚上9点—10点。而广东的老师们为了保证直播质量,都留在学校授课。

  “教育帮扶要扶什么,远程授课讲什么?”佛山市第九小学校长罗秋霞2019年曾到伽师县进行实地考察和授课,她得出的结论是,“教学教研经验。”

  “围绕如何评价语文课教学质量,我们参与支教的语文教研组老师在一起研究。”来自广东的语文老师魏莉蓉说,考虑到这次的培训对象大都是踏上工作岗位不久的年轻老师,不但要考虑上课内容,更要考虑适合的授课方式。

  “大家十分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授课针对性、操作性、实用性强,感觉获益匪浅。”参加了培训后,伽师县新入职教师鲍金龙很感慨。

  “帮扶不只是搞一次活动,捐一批图书、文具,持续性很重要。”陈浩棠说,“通过‘互联网+教研’,我们致力于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支教队伍,建立帮扶机制,努力将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留在这里。”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20日 11 版)
(责编:胡永秋、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