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今年预计超600亿

2021年04月13日08:1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南离岛免税购物今年预计超600亿

  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建立进展情况。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是海南自贸港建设早期收获的重要内容之一。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表示,海南去年吸引境外消费回流规模已翻番,今年预计将超600亿元。

  已发布政策文件110多份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表示,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发布实施以来,我国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初步统计,目前已发布政策文件110多份,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框架初步建立。

  这些政策制度可以用“六个更加”进行概括:更加自由便利的贸易投资政策;更加安全便捷的金融支持政策;更加高效精准的税收优惠政策;更加便利开放的运输服务政策;更加有力有效的要素支撑政策;更加高效完善的实施保障制度。

  以金融支持政策为例,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介绍,我国在推进账户体系建设、提高跨境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水平、实施适应市场需求新形态的跨境投资管理、优化跨境投融资汇兑管理等方面不断出台政策。如2020年12月人民银行等部门发布通知,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去年海南省的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增长了近五成。

  剩余3项财税政策加快推进

  《总体方案》提出要分阶段、分步骤实施“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的制度安排。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介绍,在封关运作之前,主要是实施“零关税、低税率”,共涉及12项财税政策,目前已经出台9项。

  已出台的9项政策分别是,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海南自由贸易港原辅料“零关税”政策;海南自由贸易港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海南自由贸易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国际运输船舶增值税政策;启运港退税政策;内外贸同船运输船舶加注保税油、退税油政策。

  “总体来看,以上这些财税政策的出台已经形成了比较明显的阶段性效果。”邹加怡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剩余3项政策的出台,分别是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境商品“零关税”政策;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境外展品的免税政策;允许进出岛航班加注保税航油等政策。

  海南利用外资连续三年翻番

  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表示,海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摆脱经济对房地产业的依赖,产业投资占投资的比重从不到40%上升至超过60%。主要是经济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投资,尤其是房地产和固定资产投资向消费和投资共同发力转变,吸引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各类市场主体参与自由贸易港建设。

  与此同时,海南全力推动“一负三正”进口商品零关税清单、放宽市场准入“三张清单”等核心政策落实落细。自2018年以来,海南三年新增市场主体76.3万户,超过过去30年的总和。利用外资连续三年翻番,累计达52.7亿美元,超过过去30年实际使用外资总量的一半以上。三年来,落户海南的央企及央企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增长超20倍。特别是《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新设企业增长113.7%。

  此外,2018年以来海南已引进人才23.3万,同比增长675%,其中超一半是自贸港总体方案发布到现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引进的。

  严打套代购走私违法行为

  海关统计显示,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4月6日,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347亿元、件数4326万件、购物旅客496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44%、215%、101%。在疫情导致国际旅游中断的背景下,海南出台了多项措施促进境外消费回流。沈晓明表示,海南离岛免税购物2020年在前一年150亿元的基础上翻了一番,做到300亿元,今年预计能够超过600亿元。

  与此同时,对利用离岛免税政策的套代购走私违法行为,海关始终保持露头就打。海关总署副署长张际文介绍,近两年海关开展了11轮打击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专项行动,共打掉66个走私团伙,总案值约2亿元。2020年7月至今,已依法对8000余名参与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违法行为的个人,限制其三年内不得享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自2021年1月起湛江海关会同海口海关对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开展联合行动,目前已开展了4轮集中收网行动,共刑事立案5起,案值2684万元。

  相关

  海南省省长回应海胆事件:深入调查依法处置

  在4月12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省长冯飞回应三亚海胆事件。冯飞表示,对旅游市场的秩序,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们在监管体系、投诉受理机制和专项整治这三个方面连续多年重拳整治。这件事情我们将深入调查,依法处置,及时回应社会的关切。

  冯飞表示,海南将以更大的力度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主要是从三个方面来推动:第一,建立营商环境改革的引领性目标。比如我们提出了政务服务“零跑动、优服务”“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等等。第二,所有的目标都要量化,我们要对标世界银行标准,对标全国先进省市标准,将年度的工作量化细化。第三,构建“市场主体说了算”、企业和服务对象全面参与的营商环境评价机制。

  冯飞强调,法治化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是最稳定、最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今年我们要围绕着《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落地,加快制定公平竞争条例、社会信用条例、商事注销条例等法规。同时全面推进法治政府的建设,用法治的理念、程序、方式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文/本报记者 董鑫 赵新培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