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经开区:融合发展气象新(沿着高速看中国)

本报记者  王昊男
2021年04月11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车流涌动,大路径直。从北京十八里店桥出发,沿京沪高速一路向南,10分钟左右便到达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北京经开区)。车行其间,绿树美茵、碧水穿城,街道洁净、楼宇有致,一派崭新气象。

  在经海五路上,一座高大的灰色厂房与周围的建筑别无二致,1.86万平方米的空间,却少见人员进出,很是安静。“这条生产线,除了上下料以外,全部无人操作,24小时不停产。”小米智能工厂厂长周毅,是这座工厂里为数不多的员工之一。“这样一间智能工厂,效率比目前最先进的代工厂提升了25%,能够年产百万台高端手机。”周毅介绍,2020年初,小米智能工厂在北京经开区落成,目前第一期已投产。“这里也是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预研,智能设备研发的实验基地,我们的最新产品在这里实现了批量生产。”

  北京经开区这片土地上的奋进故事,远不止如此。京东方、金风科技、通用电气医疗、拜耳医药……立足北京、面向渤海、连接津沪、通达全国的区位优势,正推动北京经开区成为北京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智能制造四大主导产业,目前北京经开区已聚集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多家企业,包括140个由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项目。数据显示:北京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2020年突破2000亿元大关;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比重22%,连续4年保持第一。

  “完整的产业链,成熟的创新生态,先行先试的政策,让我们觉得这里是最好的选择。”小马智行是一家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和硅谷都设有研发中心。公司北京研发中心总经理张宁说,北京是全国最早推出自动驾驶发展政策的城市,全国首个自动驾驶车辆测试区域就在北京经开区,“这让我们看到了更多可能。”

  2020年,北京经开区以全域约60平方公里为核心区,建设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开放总里程达322公里。截至2020年底,北京市已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200条共计700公里,道路长度全国领先;为14家自动驾驶企业87辆车辆发放道路测试牌照;安全测试里程超过200万公里。

  “到2022年,我们将初步完成‘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实时的云、可靠的网和精确的图’五大体系建设,形成城市级工程试验平台,加快实现L4级别以上自动驾驶车辆规模化运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王少峰介绍,北京正在规划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将开放高速公路测试、无人配送车商业运营服务,推动自动驾驶出租车、无人物流车规模化试运行和商业运营服务。

  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2019年底,北京市规划面积225平方公里的亦庄新城,由北京经开区统一规划和开发建设。“聚焦产城融合、公共服务、城市治理、创新发展和文化文明建设五大领域,我们已经制定了26项重点任务和98条具体措施。”王少峰说,“我们的目标是,到2035年,建成产城融合、人才汇聚、功能完备、宜业宜居、活力迸发的世界一流产业综合新城。”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11日 04 版)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