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家门口“挣”来好日子

有路方能振兴 让希望的田野生机勃发

2021年03月24日09: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天地交而万物通。交通,在任何时代都是经济发展、居民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在近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多处提出交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与此同时,近现代建设交通、改变经济现状的故事亦层见迭出,既反映出交通人百折不挠的精神,也诉说了当代生活和经济的飞速变化。“十四五”开局之年,不论是航运、水运还是陆运,不论是高架桥还是乡野小道,都在绘著着现代化的交通蓝图……

1949年,阳泉仅有土路3条、40.2公里;1957年年末,全市公路里程达162.2公里;1985年年末,全市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592公里;2001年至2005年,全市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到4423.35公里……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后,阳泉市在“十三五”规划中,把农村公路提质增质、加速推进“太行山一号旅游公路”建设和交通脱贫攻坚作为三大战略任务。“十三五”期间,全市“四好农村路”累计完成投资29.68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2988.6公里,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621.1公里,危桥改造工程50座3854.8米,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正是这些道路让我们看到了外边的世界,增强了发展经济、摆脱贫困的决心。真心感谢党的好政策!”

——现年85岁的阳泉市市民王吉祥

山西龙门黄河特大桥。交通运输部供图

【编者语】交通运输是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的基础性、先导性条件,加快实施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是实现精准扶贫脱贫的先手棋,是破解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瓶颈的关键。有路方能振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把农村公路作为先导和基础支撑。围绕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着力提高农村公路交通的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和服务品质,确保通硬化路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确保农村客运“通得了、留得住、服务好”。农村公路的快速发展,增强了城乡互动、缩小了城乡差距、加快了城乡一体化进程,改善了农村居住和出行环境,还有效带动特色种养业、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为贫困地区群众打开脱贫致富的大门。

凉山州布拖县阿布洛哈村,是一个“云端上的寨子”,通公路前,给自己的小卖部进货,要牵着马走两天山路。现在,出门可以坐班车,家里也买了摩托车,40分钟就能到镇上,小卖部货品也在不断的丰富,衣架、酱油、醋、香皂这些日常用品等都有了。”路通了,又住上了新房子,日子越来越好。”

——凉山州布拖县阿布洛哈村村民阿达么有杂

村民乐享“金通工程”便捷。交通运输部供图

【编者语】长期以来,农村客运车辆特别是小型客车标识不统一、不明显、辨识度不高,被“黑车”钻空子,非法营运现象屡打不绝,“金通工程”实施后,全面提升了乡村客运车辆整体辨识度,较短时间内就有效遏制住了非法营运突出的问题,群众安全出行更加保障有力。持续深化“金通工程”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因地制宜采取以班线服务、公交服务为主,以预约响应服务兜底的乡村客运服务体系,并立足于适应不同出行需求,开行赶场车、学生车、健康车,以及“乡村网约车”、乡村定制客运等,不断增强乡村客运高品质供给服务,才能让亿万农民“进得来、出得去、行得通、走得畅”。

从小在林区长大,16岁时成为“伐木工”,现在是每天步行五六小时巡护山林的“看树人”。大兴安岭雷击火多有发生,曾经亲眼见过百年树龄的樟子松林毁于火海,心疼不已。“多修一公里防火道路,就能多保护一片原始森林。把防火应急道路延伸,形成一张路网,便于及时补救。一旦发生火灾,我们能第一时间赶到扑灭。”

——内蒙古森工集团满归林业局有限公司北岸林场第七小队工队长周义哲

慢游原生态。交通运输部供图

【编者语】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被列为国家一类重点火险区。所以,林区道路建设不仅是基础性设施,它对推动国有林场林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民生改善、精准扶贫脱贫具有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国有林区道路建设投资力度,林区道路状况下降现象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但想守护好世代的相伴的绿水青山,保障了生态安全,就要继续修建防火公路,做到“后继有林,后继有人”。

路通了,乡亲们生活就有奔头了。内蒙古地广人稀,农牧民居住分散。村民小组之间最近的隔着几公里,最远的隔着十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这对农村经济发展制约挺大。过去种莜麦,靠天吃饭,收入不稳定,养牛羊的收入也仅够供娃娃读书。近些年,随着生态环境的好转,乡村旅游发展不错,村民们开起了农家乐、采摘园,收入更加多元化。回顾近些年的变化,最大感受就是进京更为快捷了。过去,只能坐大客车或开自家私车进京,从铁公泡子村到北京要一天的时间。京张高铁开通后,从村子坐3个多小时车到张家口,再换乘京张高铁,1个多小时就到北京了。“速度快多了!”

——锡林郭勒盟多伦县蔡木山乡铁公泡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国琴

京张高铁。交通运输部供图

【编者语】京张高铁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截至2020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较2015年末的1.98万公里,相当于在“十三五”期间翻了近一番,稳居世界第一。此外,我国率先成功探索了时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速铁路系统关键技术参数变化规律,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极大增强了我国高铁的核心竞争力。高铁让人们的距离越来越近,创新服务不断升级、体验更舒适,带动区域协调发展、经济更繁荣。

从60多年前“骑着毛驴上北京”到“坐着飞机上两会”,我们家见证了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复兴之路。自从去年于田万方机场通航后,各地朋友来来往往特别方便。我今年去北京参会,先从于田坐2小时的飞机到乌鲁木齐集合,再从乌鲁木齐飞到北京,全程不到6小时。而在以往,这似乎不可想象。于田县地处南疆,北邻塔克拉玛干沙漠,在还没有机场的时候,当地居民要先坐4个多小时的汽车到和田,再从和田坐飞机到乌鲁木齐,仅仅从于田到乌鲁木齐,就要差不多6个小时。如今,交通发展起来了,新疆的于田万方机场终于通航,当地经济发展的瓶颈也随之打破,旅游业、物流业发展成果显著,区域经济得到了更好更快的发展。

——国家级红色旅游景区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的讲解员如克亚木

新疆于田万方机场。中国民航局供图

【编者语】交通扶贫不止一种方式。于田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昆仑山北麓。该地区距内外地路途较远,制约本地区域人员、经济与外面的交流合作。航线的开通将有效缩短于田与周边乃至内地城市的空间距离,打破制约于田经济发展的瓶颈,有效促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让于田与一线城市之间人员、经济、贸易往来更加密切,把“引进来”“走出去”更好的结合起来。 

(责编:王连香、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