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呼,政有所应”——部委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系列

回应社会关切 文化和旅游部办理2020年建议提案议案764件

2021年03月10日10:4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履职为民的内在要求,是凝聚共识做好政府工作的制度性安排。去年,面对建议提案数量增多、办理时间短等情况,国务院各部门克服疫情影响等多重困难,创新和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共牵头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8108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4115件,分别占建议提案总数的88.3%和84.9%。通过办理建议提案,各部门共采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约3700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约1500项,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发挥了积极作用。人民网梳理各部委办理建议提案工作情况,推出系列报道。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连品洁、刘佳)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了解到,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后,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召开会议,听取建议提案分办情况汇报,进行研究部署。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高效办复,代表委员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据文化和旅游部官网显示,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承办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议案11件,比2019年增加1件;承办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建议409件,比2019年增加40件;承办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344件,比2019年增加47件。764件议案建议提案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文化和旅游领域一系列热点难点问题的高度关注。受疫情影响,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文化和旅游部克服困难,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并抓好相关建议的落实,按时保质完成全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交出令群众满意的答卷。

据了解,文化和旅游部收到了《关于推进“互联网+旅游”助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疫后文旅产业帮扶机制的建议》《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的建议》《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发展大旅游产业的建议》等多份建议。

在推进“互联网+旅游”方面,文化和旅游部实施文化产业双创扶持计划、文化和旅游创客行动,促进文化和旅游领域互联网创新创业平台和众创空间服务升级,构建数字文化和旅游产业创新生态。数字故宫、数字敦煌等数字内容创新发展项目让优秀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借助数字技术“活起来”。

在金融扶持政策惠及文旅方面,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做好中小微文化和旅游企业帮扶工作的通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通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用好文化事业建设费免征政策的通知》《财政部办公厅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可调剂部分旅游发展基金支出用途支持旅游业应对疫情冲击的通知》。通过经验交流、线上培训等多种形式,组织、指导各地用好再贷款、再贴现、地方政府专项债、文化事业建设费等财税金融政策,缓解文化和旅游企业资金困境和融资难题。

在加强非遗保护与传承方面,根据代表建议情况,文化和旅游部进一步健全非遗保护制度,完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机制。推动非遗融入国民教育体系,构建非遗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加大对非遗传承人的保护与扶持力度。进一步创新非遗保护利用方式和传播方式,支持非遗传承人、相关企业对非遗产品进行设计提升,树立具有社会影响力的非遗产品品牌。

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方面,文化和旅游部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指导,先后将商洛市商南县、柞水县、山阳县3家单位纳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录,指导帮助示范区创建单位统一规划布局、优化公共服务、推进产业融合、加强综合管理、实施系统营销,通过发展全域旅游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文化和旅游部在支持建设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的基础上,继续鼓励包括秦巴山区在内的深度贫困地区,积极申报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等优质旅游品牌项目,示范引领当地旅游业提质升级。

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面,文化和旅游部作为牵头单位,争取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的项目和资金支持,积极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赴张家口、秦皇岛等地进行实地调研,谋划启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研究。采纳代表委员的建议,与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厅进行沟通研究,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国家层面重点项目一览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内蒙古段)建设保护规划(建议稿)》进行修改完善。

在黄河文化保护方面,文化和旅游部正加紧编制《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及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领域3部专项规划,并将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作为重点纳入“十四五”规划予以统筹部署安排,建设黄河文化遗产廊道,推出精品旅游线路,建设展现黄河文化的重要旅游目的地。印发《黄河文化系统研究工作方案》,将依托有关高校和院所,调动沿黄9省(区)黄河文化研究力量,建立黄河文化研究基地。会同教育部推进黄河文化普及宣讲进校园。会同国家文物局印发《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实施方案》《黄河流域文物调查工作方案》《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工作方案》,将开展黄河文化遗产的调查和梳理,全面掌握黄河文化遗产资源底数。

在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文化和旅游部成立专题调研组,到北京、浙江、山东、广西等地就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疫后复苏和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经营困难和政策需求。充分吸纳提案中的建议,与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密切沟通协调,推动将文化和旅游行业纳入资金基金支持、金融扶持、减税降费、降低成本等政策范围,加大纾困惠企,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业。

在乡村文化振兴方面,文化和旅游部于2020年下半年分赴各地参与开展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执法检查,实地检查公共文化服务基本制度和保障政策落实情况,督促各级人民政府切实履行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主体责任,加大财政投入,保障人民群众享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权利。采纳提案中的建议,通过示范性培训、巡讲、远程培训等方式,加强对乡村公共文化队伍的业务培训。继续实施“春雨工程”“阳光工程”“圆梦工程”,使文化志愿者成为促进乡村文化振兴的一支有生力量。结合组织实施“文化产业双创扶持计划”,引导支持文化企业、机构面向乡村地区、贫困地区开展产业培育、吸纳就业和技能培训,留住青年人在乡村发展。

建议提案办理不仅是给代表委员一个答复,更重要的是把代表委员提出来的合理建议落到实处,真正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文化和旅游部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改进工作、完善相关政策更好地结合起来,打通办理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责编:刘佳、章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