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吴为山建议在中小学教材编写中彰显中华美学精神

2021年03月09日16:4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鲁婧)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目前已有多地开始美育中考改革试点。

对此,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新一轮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已经开始关注学生中小学生时期审美能力的培养对其一生的影响,并尝试以动态、发展的眼光再次审视当下美育在未来的“保值”“保鲜”能力。

吴为山认为,信息社会下的美育早已不仅限于一门学问或一项技术,它为人们带来更多精神属性上的支持,比如仪式感的延续、生活方式的塑造、审美体验的获得、文化自信的生成等。

基于美育对青少年未来的影响,吴为山建议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美育体系建设,在教材编写和教学过程中充分彰显中华美学精神。同时,持续推进博物馆、美术馆与中小学的联动机制,加大馆校合作力度。培养学生的好奇心与探索能力,把走进美术馆、博物馆变成终身习惯。

中国美术馆里的“爱心坐垫”。陈曦摄

 

(责编:王连香、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