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艳霞委员:让丰厚的冬奥会遗产长期造福于民

2021年03月09日10:4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胡雪蓉)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冬奥会各项筹办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的目标不仅着眼于冬奥会成功举办,而且要致力于长期可持续发展。同时,要高度重视冬奥会遗产利用使用,让丰厚的冬奥会遗产长期造福于民。

北京冬奥会是全世界冰雪健儿竞技的舞台,如何为运动员们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是北京冬奥组委工作内容之一。王艳霞告诉记者,北京冬奥会筹办一直坚持“以运动员为中心”,成立了由著名运动员组成的运动员委员会,针对竞赛场馆建设、服务保障政策制定、奥运村建设等方面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提出意见建议。“现在北京冬奥会竞赛场馆已经按照奥运标准全部交付,三个赛区的冬奥村基本完工,安保、交通、餐饮、医疗等赛会服务机制也在建立健全之中。在冬奥会赛时我们还安排了文化活动,相信世界各国的运动员会获得满意的奥运体验。”王艳霞说。

2021年是北京冬奥会筹办全力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作为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表示,体育部今年将继续保持和国际奥委会体育部、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密切联系,与冬奥组委相关业务领域沟通协作,推进竞赛组织相关工作。“这其中包括举办测试活动和测试赛、编制更新竞赛日程、培训国内技术官员和专业志愿者、完成体育出版物、体育报名等相关工作。”

“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很多省区市都出台了加快促进冰雪运动发展的文件,教育主管部门主导推动了冰雪运动进校园工作。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舆论氛围,取得了很好的实施效果,我国冰雪运动迎来了跨越式、蓬勃发展的大好时机。”从北京申办冬奥会开始,王艳霞就参与其中,也见证了中国冰雪运动普及发展之路。她说,随着北京冬奥会举办日期临近,参与冰雪运动的人口会继续增加,到冬奥会举办时将达到一个高峰。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王艳霞表示,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的目标不单是着眼于2022年冬奥会成功举办,而是致力于长期可持续发展,并籍此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和生活品质。“作为政协委员,我一直在呼吁重视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我认为做好青少年普及工作是推动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另外我们要高度重视冬奥会遗产利用使用,让丰厚的冬奥会遗产长期造福于民。”

谈到如何进一步推动群众参与冰雪运动时,王艳霞建议应该增加冰雪场地设施供给,便于冰雪爱好者上冰上雪。“其中应重点关注青少年群体,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青少年时期是身体发育最快、生活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全社会都要关心青少年的全面健康发展,在全民健身活动组织、设施使用、资金投入等方面应有所侧重。”

(责编:李源、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