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伯民代表:希望国家将文物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2021年03月05日13:1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韦衍行)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全国人大代表、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苏伯民分享了敦煌研究院用科技手段保护文物、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历,并希望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将文物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给予充分保障和支持。

苏伯民介绍,敦煌研究院目前致力于石窟的保护、研究、弘扬等各项工作。“在保护方面,我们聚焦古代壁画、土遗址、数字化等方面的关键问题,积极申请承担了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甘肃省政府已经批准建立‘敦煌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的科技平台,以此为基础,我们正在申请设立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苏伯民说,“希望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将文物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给予充分保障和支持。”

苏伯民表示,敦煌研究院积极运用各种新的技术,实现了莫高窟智慧导览和“窟内文物窟外看”的参观模式。同时,还运用云展览、融媒体传播等多种传播方式,不断创新敦煌文化的传播途径和弘扬模式。在研究方面,敦煌研究院正积极筹备启动敦煌文化价值体系和敦煌与丝绸之路系列课题研究,深入发掘和研究敦煌文化和丝绸之路沿线历史遗存所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

“莫高窟见证了古中国、古印度、古希腊、古波斯等多元文明的交流荟萃,是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苏伯民表示,敦煌文化在形成过程当中所秉持的包容、借鉴、吸收的文化胸怀,体现了中华民族向往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和文化自信。“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敦煌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敦煌,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积极贡献。”苏伯民说。

(责编:赵竹青、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