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长影著名导演姜树森去世 曾任《刘三姐》副导演

2020年08月05日08: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记者4日从长影集团获悉,长影著名导演姜树森4日下午在长春家中去世,享年90岁。她是上世纪中国颇具代表性的女性导演之一,曾于1961年担任长影经典影片《刘三姐》的副导演,在1971年与武兆堤、马尔路联合执导了电影《沙家浜》。

姜树森的作品题材广泛,类型各异。其中,反映改革开放初期社会面貌的《残雪》《花园街五号》《赤橙黄绿青蓝紫》《女人的力量》等一系列现实题材影片,上映后均引发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姜树森,1930年生于黑龙江肇东,1947年在部队文工团担任演员兼编导,1958年后陆续在《刘三姐》《朝阳沟》《三关排宴》《青松岭》《路考》等长影影片中担任副导演,继承和发扬了老一辈电影人的现实主义传统;上世纪70年代末,姜树森开始独立执导影片,代表作包括故事片《残雪》《赤橙黄绿青蓝紫》《花园街五号》《女人的力量》《嗨!姐们儿》《爱并不遥远》《赣水苍茫》《豹子湾战斗》、译制片《卖花姑娘》《勇敢的米哈依》等30余部作品。

其中,《残雪》荣获1980年文化部优秀影片奖;《花园街五号》荣获1984年文化部优秀影片二等奖,被誉为反映改革的生动教科书;《女人的力量》荣获1985年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优秀影片奖。

长影集团介绍,“改革”和“女性”两个关键词贯穿了姜树森的导演生涯。她的作品具有宏大的思想意识,时代气息浓重,电影语言朴实无华,注重挖掘生活的真实本质,同时也不乏女性温情和纯真的光芒。(记者 吕盛楠)

(责编:刘喆、韦衍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