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陈佩斯携“爆款”作品《戏台》亮相佛山大剧院

2019年12月25日10:55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携“爆款”作品《戏台》亮相佛山大剧院

陈佩斯和杨立新(右)主演《戏台》首次来到佛山。

由陈佩斯、杨立新领衔主演的《戏台》,是近年来舞台喜剧的一部“爆款”之作。今年《戏台》首次来到广东佛山,于12月24~25日在佛山大剧院登台亮相。前晚在主演见面会上,两大主创与现场观众近距离互动,分享了戏里戏外的精彩故事。《戏台》于2015年首演,2016年曾在广州演出,陈佩斯表示,这是一部还在不断成熟的作品,至今都还在对该剧进行修改,“话剧是一门活的艺术,对它的打磨没有到头的时候,5年多了我们还在雕琢,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戏台》讲述的是军阀混战时期,闻名全国的五庆班将携大名角儿金啸天在德祥大戏院里进行为期三天的演出,却不想一系列意外接连而至……这部由编剧毓鉞创作、陈佩斯担当导演,并携手杨立新共同主演的舞台喜剧作品首演时曾轰动京城,2016年来广州时也是一票难求。见面会现场被问到“爆款”秘诀,杨立新笑说自然是 “陈佩斯的号召力”。陈佩斯则回应光靠自己的名字“不行”,“现在观众看的都是全世界最好的节目,欣赏水平比以前提高太多,还想吃老本真的不行了。”

事实上,陈佩斯在剧中饰演的五庆班“侯班主”一角,被一些观众称赞为其又一巅峰之作。他如此解读自己的角色:“侯班主是个吃力不讨好的角色,面对一个接一个的灾难,谁都不想扛,但他躲不掉。”但在他看来,角色的这种境遇,恰恰也给了喜剧创作更多的可能性。

陈佩斯三十多年来沉浸在对喜剧艺术的研究之中,在舞台喜剧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借着《戏台》,陈佩斯也阐释了一番自己的喜剧创作观,“喜剧的核心是灾难和痛苦,喜剧的笑声都有悲情的内核,没有它就没有笑声的存在,这是我们在创作时在意的。角色的痛苦程度和痛苦给予的速度,都决定了笑声的大小。”

在两位主演看来,这部戏之所以成功,不仅是因为给观众带去欢乐,还有更多的思考空间,杨立新表示:“在舞台上,光有精彩和离奇的故事是不行的,作者要对这个故事有一定的深刻思考,要给观众留下思考空间。”他透露前不久遇到一位天津观众说自己追着看了十遍,同时他也认为,这部戏的语言、题材都没有地域限制,“好的戏(观众)不用有太多的准备,直接来看就行了。”(记者 黄文浩)

(责编:杜佳妮、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