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连续举办14届的青春“大戏节”明日颁奖

2019年11月23日09:3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春“大戏节”明日颁奖

《百年之誓》剧照

《裙角》剧照

《我们这个时代,没有爱情》剧照

《山》剧照

花城文艺风景线

一年一度的广州青年戏剧盛事“大戏节”经过连续一周的激烈角逐后,所有奖项将在明天的闭幕式上颁出。

自11月18日起,第十四届广州大学生戏剧节暨青年非职业戏剧节在广州话剧艺术中心U13戏剧空间举行,18部入围剧目进行了最后的角逐,参赛队伍不仅要面对专业评委严格的评选,还要接受观众的直接检验。在这个充满青春力量、燃烧戏剧激情的舞台,年轻人享受着戏剧带来的快乐。评委会主任张页川就表示“最看重年轻人开放的戏剧思维”,他说:“戏剧涤荡心灵,不管他们以后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有过这样的经历,都是对他们公民素质的极好提升。”

个性、新锐、实验、开放、敏锐,18部入围剧目各有亮点

本届“大戏节”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广州市戏剧家协会承办。“大戏节”是一个充满青春力量和燃烧戏剧激情的舞台,“个性、新锐、实验、开放、敏锐”是它的关键词。

据了解, 在经过了初赛68个优秀队伍的激烈角逐后,来自全国的18个大学生剧团以及青年非职业戏剧社团脱颖而出,拿到了决赛的入场券。

大赛分为大学生戏剧单元和青年非职业戏剧单元。其中大学生戏剧单元11部,青年非职业戏剧单元7部,另有2部备选剧目。其中,大学生戏剧单元入围的作品有华南师范大学砚湖剧社的《我们这个时代,没有爱情》《局外人》,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团话剧队的《左岸右岸彼岸》等;青年非职业单元入围决赛的作品有生白剧场的《飞鱼》、朱爷默剧工作坊的《孤单的默剧不孤独》等。

本届决赛作品,形式上有带有大胆先锋色彩的实验戏,也有现实主义戏剧;主题上有表达年轻人的心灵困境,有谈论爱情与梦想,也有讲述自身的成长经历。而在舞台表现上,各个参赛剧社巧妙发挥自己的戏剧特点,充分体现了非职戏剧最大的魅力。

本届“大戏节”评委会阵容强大。由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国家一级演员张页川担任名誉评委,并和广州话剧艺术中心演员王钰涵、崔冰,资深艺术管理及演出项目策划人邝为立,广东省文化馆创作部主任陈才,国家二级编剧冯敏仪一起组成了决赛评委会。评委会从剧目的剧本、导演、表演三方面的整体呈现,对决赛团队进行评定。

据悉,本届“大戏节”共设置团体奖18个以及最具创造力奖、优秀综合表现力演出奖、戏剧追求奖等奖项,另外还有12个优秀非职业戏剧人奖。

参赛队伍享受戏剧快乐,广州小剧场不断成长

连续举办14届的“大戏节”是广州话剧培育的丰沃土壤,是各位戏剧达人和戏剧团体的盛会,“大戏节”面向全国18至35岁的在校大学生、社会青年开放报名,不局限戏剧社或剧团参赛。

这其中,有第一次参加“大戏节”的大学生。本届“大戏节”,来自广州大学人文剧社的陈年起和剧社成员带来剧目《帕拉代斯》。陈年起是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戏剧与影视学系汉语175班的一名大三学生,第一次参加“大戏节”的他跟记者分享了参与戏剧表演的经历,“舞台上能感受戏剧表演带来的纯粹体验。每次登上舞台,每当我沉浸在戏剧情境中,凭舞台上一丝一毫的声息,我的脑海都能映射出演员们的每个精彩瞬间。”他说,“‘大戏节’是为所有热爱戏剧的朋友所敞开的、充满魔力的‘舞台’。我们在这里一起享受戏剧的快乐和表演的快乐!”

参加比赛的,也有很多是“大戏节”的老朋友,生白剧场的钟向霖向记者讲述了生白剧场的成立——几位创始人在广话培训部的大师班认识,后来又一起玩戏剧打比赛。钟向霖将热爱的戏剧事业比作一场恋爱。为这一场场“恋爱”提供滋养的,是广话,“除了比赛,还有各种培训班,这么多年来一直为广州小剧场的土壤提供着养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生白剧场和空壳戏剧工作室的作品从全国538部报名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入围第七届乌镇戏剧节青赛单元,青赛“18强”中广州独占2席,这是广州青年戏剧开出的两朵美丽“小花”。

评委张页川:

最看重年轻人开放的戏剧思维

“大戏节”自举办以来,连续14届,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国家一级演员张页川一直担任评委会主任。“青年戏剧力量的发展比较喜人。我直观的感受是,剧院里的观众越来越多。这一切,让我们看了之后都觉得很幸福。” 张页川说。

对于年轻人的专业技术的表现,评委们没有特别要求,“我们更希望看到他们开放的戏剧思维。这些年轻人有让人震惊的、惊喜的对戏剧、对人的理解和解读,这是我们最看重的。”张页川说,“他们的表演或许还很稚嫩,但是可以通过戏剧来涤荡自己的心灵。”

“大戏节”全面提升广州大学生戏剧事业,对广州戏剧市场的培养“功不可没”。在张页川看来,“培育市场,大学生是一个重要群体,从我们剧场的上座率就能看到这种影响,U13更多是探索性的先锋意识的作品,大剧场是传统镜框式的作品。广话一直坚持戏剧的立意要正,既要有原创的弘扬现代精神的,也要有经过时间检验的名著,非常丰富。”

“大戏节”的影响越来越大,每年也都吸引很多外地的大学生剧社或民间剧团来参赛。

“很欣赏他们对戏剧的热爱,不是说通过‘大戏节’他们就能成为专业的演员或导演,因为这需要天赋也很艰难,但是我想他们在这里接受了戏剧的熏陶,将来走上社会,对他们审视社会、审视自己的能力一定会有提升。”在张页川看来,“不管他们以后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有过这样的经历,都是对他们公民素质的极好提升。素质跟学历不一定有关,但跟人的阅历、见识一定有关,戏剧总能让人在某些方面做出反思。”

据悉,本届“大戏节”的多项奖项将于明日颁出,12月将进行获奖作品的展演。(文 记者 张素芹 图片广州话剧艺术中心供图)

  

(责编:杜佳妮、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