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演哭戏美瞳掉落,是入戏太深还是不够专业?

2019年11月01日08:28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演哭戏美瞳掉落,是入戏太深还是不够专业?

表演过程中演员的美瞳掉了出来。

近年来,演员演技类综艺节目层出不穷,最近腾讯视频推出的国内首档导演选角真人秀《演员请就位》在各种讨论声中成功出圈,频频上热搜。继李诚儒和郭敬明就青春题材开怼引发争议之后,第三期节目再次贡献了不少争议话题,比如演员演哭戏,美瞳掉出来还不自知,这是不专业的体现吗?郭敬明导演认为当然是,但李少红导演则认为,真情投入,这是演戏的最佳状态。 

小小美瞳,引发“入戏”和“出戏”之争

一般想象中,节目中的四位导演各自带领组里演员搞创作,互相点评起来,或许要给几分薄面。但在《演员请就位》里,这样的景象难得一见,面对演员的表现,不知何时导演们就要就观点进行自由碰撞。

表演过程中,郭月因情感投入,眼泪一度冲掉美瞳。针对“美瞳事件”,李少红认为表演最重要的是演员的情绪,在专注的表演过程中可以忽略美瞳掉落的意外。自己之前拍戏也有过这样的经历,刘若英在演戏时一度哭到隐形眼镜脱落,但最后还是用了那一版,只是用特效把掉下来的隐形眼镜去掉,并没有用重拍的,因为真实的情感流露效果最好。

而郭敬明则纠结于古装题材中出现演员佩戴美瞳的情况并不专业,另外,美瞳掉落,使佩戴者视线瞬间模糊,演员不可能不察觉。当时随着眼泪流出来,美瞳掉落下来,就粘在郭月的眼睛下方。但郭月坦言,专注于演戏,并没有察觉到美瞳掉落,自己没有撒谎。一时之间,小小美瞳,引发火药味十足。

陈凯歌:美瞳掉了,男演员为何不帮忙?

实际上,相比较李少红导演带着情怀回看自己的作品,新一代跨界导演郭敬明则在这个作品处理上坚持自己的想法。演员郭月和张哲瀚演绎《大明宫词》经典片段,就是薛绍自杀的那一段,李少红和赵薇导演都表示看得很感动,李少红甚至用纸巾擦拭了眼角。她说,这让她想起了很多拍摄的情景。当时是最冷的一天,薛绍说话时嘴里哈出来的全是气,很影响拍摄,于是让演员嘴里含着冰拍摄。

郭敬明导演则直言,很难进入演员的情境。他还认为,薛绍和太平两人的走位和调度实在太单调了。两个人就用一把剑指着站在那儿,为什么不利用身边的道具呢?对此,李少红在此后采访中如此解释,“每个导演的处理方式不一样。郭敬明那一类型的文学作品,他有自己的特质。但每个导演对作品的感受不同。《大明宫词》是一种特殊的表演方法,把所有内心的东西通过语言来表达。郭敬明用一个生活剧的套路,去讲这个戏,肯定行不通。如果用一种生活的演法去表现,你会觉得很怪。”

气氛有点僵,但随后陈凯歌导演的讲解化解了大家的疑惑。“从理解人物的角度去看,薛绍心怀怨恨,却爱上了太平。没有办法,只能选择死亡。但太平和薛绍生活了五年,她理解这个男人。我真的不想听到你的哭声,其实太平若是很平静,也很打动人。把我送给组里成员的话分享给你们,眼泪并不是演员唯一的利器。”陈凯歌导演还建议,当郭月的美瞳掉落,如果男演员能通过表演发挥,帮她拂去,才是好的临场发挥。

导演“冲突”无关高下,展现行业探讨

陈凯歌这段讲戏,赢得不少演员的好评。郭敬明导演也说,“我是一个不成熟的导演,我仅代表个人意见。”其实,陈凯歌导演跟这部戏有颇深的渊源,赵薇调侃,“其实陈凯歌导演是活下来的薛绍。”节目中也有个有意思的插曲,主持人沙溢问陈凯歌导演有没有看过陈红演这场戏,陈凯歌表示,“这话问的太没水平,肯定看过啊。”李少红导演则爆料说,“当时陈凯歌会亲自开车送陈红去片场,晚上去接她。”

对于节目引发的争论,也引发业界人士思索。说白了,四位导演的成长阅历和从业经历都不相同,这也决定了他们对于表演的理解和操作的经验有区别。不少网友在讨论,节目暴露了郭敬明照搬理论,却实践不够的短板,但也有观众认为,郭敬明不是学院派,而是走市场化路线,持个性化观点也很正常。对此,陈凯歌表示,“其实有争论是好事。”并不一定要分高下,过去看表演类综艺,只是品评一下演员表现而已,而现在则通过一档综艺节目,关于演员的成长,引导观众从外行看热闹,进入探讨行业门道。

还有演员任性“抢戏”,探讨导演与演员磨合

其实,节目中的冲突还不止于此,导演与演员之间的磨合也在凸显出来。陈凯歌导演原创剧作《红尘》中,赵文浩饰演的大义凛然的子春,凭借出色的表演赢得全场掌声,而同组争台的于小彤的表现却引发广泛争议。他觉得角色分配不合理,认为自己的台词过少,容易让自己在舞台被忽略。

但是陈凯歌认为,“你要是能抢,我建议你抢,我听出了不满足。”为自己争取表现机会,于小彤在导演不知情的情况下还画了花脸。陈凯歌的做法给予演员一定空间,尽管是为突破逆境主动出击,但不少观众也担心于小彤的做法是否过于任性,打破导演的整体布局。

导演与演员的冲突,在对作品的共同理解和追求中得以不断磨合,才有可能实现默契合作。对于带着各种困惑来节目的演员们,希望在与导演的互动创作中挑战自我,要学的还有很多,成长之路漫漫。比如演多了文艺片的郭月真正第一次在节目中尝试古装剧;而沈梦辰一直被大众诟病身为主持人,演不好戏,这次出演《粉红女郎》中的结婚狂,意外喜感十足。其实,此类冲突的展现,也为打造出更好的影视作品提供可能。

今年的第四季度是“演技类”综艺爆发的阶段,之于综艺、影视行业而言都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导演视角”和“片场感”带领《演员请就位》在讨论声中率先出圈,同类型综艺接踵而至,一场全民关注的“好戏”才刚刚开始。(记者 张楠)

(责编:刘颖颖、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