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祖峰转型当导演拍处女作《六欲天》 

2019年10月14日08:4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片场最不关心的就是表演”

不同于很多导演谈及自己作品时头头是道,祖峰的态度显然有点过于谦逊,他时不时会说出“这段我没拍好”“那场戏可以处理得更利落一点”等充满自省的话。因为电视剧《潜伏》里的李涯一角,祖峰的演技得到大众认可;《欢乐颂》《北平无战事》等热门电视剧则让他的知名度进一步提高;没想到,今年他居然转型做导演,拿出了电影处女作《六欲天》,而且一出手便入围了今年戛纳国际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

这几天,祖峰来到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为这部将于11月1日公映的电影宣传。对于票房,他坦言自己没那么大野心,“希望制片人不要赔太多钱就可以了。我们花了这么长时间做这个片子,希望更多的人看到,如果观众能跟我们有同样的感受,我就高兴了。”

《六欲天》的故事灵感,来源于发生在十一年前、后来被媒体称之为“梦境擒凶”的传奇案件。但在编剧周洋的笔下,故事不仅仅停留在一桩碎尸案上,而是朝着更复杂深刻的方向发展而去:调查这桩案件的警察阿斌因女友自杀而患上抑郁症,他发现被害者的姐姐李雪曾因痛失女儿而患上抑郁症,两人彼此怜悯,相互理解。案子在影片过半时便已经告破,但阿斌和李雪却有点找不到生活下去的勇气……祖峰说,当他第一次拿到剧本时就被其中复杂的主题所打动,产生了要将其搬上大银幕的冲动。

抑郁症题材在国产片中并不多见,但在《六欲天》里,无论是祖峰饰演的男主角阿斌,还是黄璐饰演的女主角李雪,甚至片中从未露面的阿斌女友,都饱受痛苦折磨。祖峰说,阿斌和李雪的经历有点像《海边的曼彻斯特》和《密阳》,都属于生活遭遇巨大变故,挣扎着想要自我救赎而不得,两人相遇后试图互相慰藉,“有点像《亲爱的》里那些被拐儿童的家长互助小组。”

第一次当导演,祖峰坦言自己此前经历了一段漫长的犹豫期,一直思考“拍或者不拍,生存或者毁灭”。“有时候躺在床上睡不着觉的时候就会想,那些戏读剧本时感觉好难,如果呈现出来,该怎么样呢?然后,慢慢地一些戏变得具体了一些,我也多少有了一些信心。因为大致能看到一个模糊的、遥远的雏形,那时候才决定我是不是可以尝试着拍。”他笑言,真正到了实拍时内心已经相对来说比较平静了,跟剧组各个部门的沟通也已经基本到位,剩下的任务就是一场场执行了。

作为从演员转型的导演,祖峰在片场最不关心的反而就是表演部分,因为他说当导演要操心的事情太多了,他实在无暇顾及表演。更重要的是,这次影片阵容,从主角到配角,都是演技派,还有陈明昊、田雨等常年活跃在话剧舞台上的演员,这些人的表演,他完全信任,最多也就是调整一下表演尺度。(袁云儿)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