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刘烨马伊琍《在远方》“勇闯”快递业 剧情超八成是真实的

2019年10月12日08: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烨马伊琍《在远方》“勇闯”快递业 剧情超八成是真实的

由刘烨、马伊琍领衔主演的电视剧《在远方》正在热播中。剧中,以刘烨饰演的男主人公姚远在物流与互联网的创业浪潮中跌宕起伏、百折不挠的人生经历,展现了中国20年来经济发展巨变,引发观众广泛热议。该剧总制片人吴家平10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其实剧中超八成的剧情都是真实的。

刘烨、马伊俐、梅婷、保剑锋、曾黎等演员组成了该剧的主演阵容。这群“70后”实力派演员塑造剧中这些20岁出头的年青人,在开播之初其实有不少观众都颇有争议,认为演员们难掩真实年龄的痕迹,遗憾剧组为何没有选择流量演员。制片人吴家平则认为,《在远方》的演员都是非常贴合角色的,“流量演员演不出剧中人物之间的那种情感”。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在远方》的剧组也堪称一场大型“同学会”。因为刘烨、梅婷、曾黎是中戏表演系1996级同学,而马伊琍、保剑锋则是上戏1994级同学。众主演在此前采访时也不约而同地表示,这次同学会,彼此都擦出不少的火花。

对此,吴家平说,组成这个阵容时其实并没有想到“同学会”这一说,纯粹是因为每个人都和角色比较契合,但同学在一起拍戏一定有他们的默契所在,“在创作过程中互相可以抛开一切,没有顾虑地坦诚交流,这对角色的塑造也非常有帮助”。

吴家平透露在剧组拍摄中演员们所展现出来的敬业精神也让他十分感动,“刘烨进组之前把剧本看了数遍,每一场戏都做了精心的准备,现场特别配合。马伊俐每天提早15到20分钟到现场。拍摄结束后,演员们还会跟导演、编剧、交流剧情,演员之间也经常互动交流。我们剪辑的拍摄素材组织他们看,他们看了之后也会找问题,提升自己”。

对于《在远方》选择了快递和互联网做行业背景来书写时代,吴家平表示,这两个行业大家都非常熟悉,与现实生活密不可分,“大家每天都要用到互联网,可能隔三差五都能收到快递包裹”。

作为一部都市创业剧,《在远方》通过刘烨饰演的姚远和马伊琍饰演的路晓欧这对欢喜冤家十几年的情感纠葛,展现快递行业发展路径,透过小人物折射大时代。但该剧并不局限在小儿女恋爱,两人的感情分分合合,其原因有个性、机遇、家境的原因,更有个人追求的因素。吴家平表示,在奔腾发展的20年间,许多有梦想、有理想的小人物都是跟随着这个时代而成长起来,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从这个角度的切入,让观众、很多创业者都能够引起共鸣。”

《在远方》播出后,得到了很多快递从业者的认可。对此,吴家平认为,《在远方》之所以能得到业内认可,主要原因是剧中80%多的故事都是真实的,都是采访得来的。事实上,吴家平和该剧的编剧申捷为了积累素材,走访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桐庐、杭州等多家电商、物流企业,“中国快递行业,上到董事长、创始人,下到快递小哥,都采访到了”。采访是一个漫长和艰苦的过程,很多企业家是身价逾百亿元人民币的人,要约他们其实很不容易。采访前前后后持续了一年多,拍摄期间他们又去采访了剧中涉及的资本行业。

“播出之后,很多热心观众猜测剧中写的是哪家快递公司?哪家电商?其实我们写的是时代中的这个行业,及在这个行业快速发展中努力奋斗着的人们,所以每个人都能够从中找到自己的代入点”,吴家平说,希望大家在看完这部剧后能得到更多且更深层的人生感悟。(徐银)

(责编:吴晓琴、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