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陶虹:虽然最近没演戏 但不代表我无所事事

2019年08月26日08:14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陶虹:虽然最近没演戏 但不代表我无所事事

  电视剧《小欢喜》下周即将在东方卫视和爱奇艺收官。日前,主演之一的陶虹接受媒体微信采访。良久没在电视荧屏露脸的陶虹此番出演一个偏执、焦虑妈妈的角色,她表示,这个角色虽然很不讨好,但却非常立体和真实。

  “妈妈也是孩子生下来那刻才做妈妈的”

  《小欢喜》以三个家庭为切入点,聚焦中国高考,陶虹和沙溢是其中一组家庭,也是矛盾最为激烈的一家。陶虹出演偏执、焦虑的妈妈宋倩,女儿英子在她的步步紧逼下险些“跳河”。陶虹认为,宋倩这个妈妈角色其实很复杂,但是女儿英子即使恨妈妈对她管得严格,但是她还是非常善良,“虽然英子有时候可能承受不了妈妈管得严,但她是一个哪怕伤害自己也不愿意去伤害别人的孩子,从这点上讲,我觉得宋倩对孩子的培养是非常成功的。因为她培养了一个善良的孩子,培养了一个能够感受到爱的孩子。”

  对于这个颇受争议的角色,不少网友觉得陶虹出演的妈妈太讨厌了,陶虹说,自己也有留意网友的一些点评和看法,其中有个事情自己觉得很好,就是观众都会有独立思考能力,去判断宋倩这个妈妈,除了偏执焦虑的那一面以外,她还有什么。“对于孩子来讲,这个可能会比较难以理解,但是一旦成为妈妈,很多事情不用解释就会懂了。有人评论说:‘五年前我一定站英子这边,但如今我是妈妈了,会毫不犹豫地站宋倩这边。因为成为妈妈后,我开始理解,但是年轻的时候我真的是不能理解。’这些评论我觉得很好,很有共鸣。”

  现实生活中陶虹也有一个8岁的女儿,与剧中严厉的宋倩相比,现实中的陶虹有自己的一套教育女儿的方式。她认为,其实每个妈妈也是从自己的孩子出生那天才开始做妈妈的,从这个角度讲,“妈妈”并不比孩子大,也不一定会更有经验,“今天你还可以按照孩子的要求去帮她做一些事,明天她就会对你说,这个我要自己来,这不是就是成长吗?在成长过程中,可能我们正处在痛苦中,所以我们不知道人的一生其实都是在成长中的。”

  随着女儿长大,陶虹和女儿的沟通方式也在改变,“我会跟她说,这个世界没有什么是不变的,无论是人和人的交往,还是家庭中的分工,还是我们每个人事业的变化都不可能是一开始计划好,以后都不变了。我觉得变化是正常的,不变是不正常的,变了以后我们一定会有应对的方式。”

  “对年轻观众来说,我完全是个新人”

  徐峥与陶虹因戏结缘,并于2003年结婚,婚后的陶虹一直以家庭和孩子为主,全力支持徐峥事业。陶虹赞扬自己的老公徐峥是一个触觉非常敏锐的艺术家,洞悉行业动态,“徐导也会看我的戏,就像陶演员也看徐导的戏一样,我们都要进行专业学习的。”

  被问及为何一直在家里待着不出来演戏?陶虹澄清,自己也没一直呆着,“虽然我最近没演戏,但不代表我在家里面是无所事事的状态。能整理好一个家,也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她更谦虚表示,在家里面这么些年,还是没做得怎么得心应手,不过她觉得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妈妈和妻子,能让家人永远处在一个相对平衡的整体环境里。“我倒不在乎自己是不是很麻利,我希望自己永远有敏感的心,能够感受到孩子发生了什么变化,家里的每个人最近发生了什么变化,然后再去做调整。”

  谈及此番再出来演戏,并被更多年轻人认可,陶虹笑了,她觉得这是很有趣好玩的事情。她更调侃,现在的观众已经完全换了一波了,主流观众不再是当年看自己演戏的那些观众了。所以对他们来讲,自己是陌生的,完全像个新人。

  陶虹透露,《小欢喜》以后还没有接过戏,除了话剧巡演,自己还会参与建国70周年的献礼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她坦言,无论是宋倩还是别的角色,都会对自己讲所有角色都是不简单的,“因为简单就说明这件事无趣,愿意做演员,还是因为它比很多职业更有趣。”(曾乐)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