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在桃花盛开的地方》:女性视角和女性题材引人入胜

赵  轩
2019年08月03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女性题材电视剧在电视剧创作领域一直热度不减,但这其中都市题材和古装题材占大多数。央视电视剧频道播出的《在桃花盛开的地方》,是以中国农村的解放和发展为背景的女性题材电视剧,这样的题材鲜少脍炙人口的作品,播出后引发不少关注。

  剧中由丁柳元饰演的女主人公黄少花,一生经历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改革开放这些重要的历史节点,牢狱之灾、身体遭受重创都没能动摇她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幸福生活的不懈追求。她所经历的苦难是一代人的缩影,或许我们从自己身边的爷爷奶奶等长辈那里听到过似曾相识的故事,这也是为什么这部作品的很多情节让人感到亲切的原因。

  这部剧的导演陈力本身就是女性,从女性视角观察、体验和认知生活更为细腻和透彻。她曾经执导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血战湘江》、电视剧《海棠依旧》,在艺术创作上,将宏大历史叙事和人物的细腻情怀相融合并且驾驭得当,是她的优长。这也是使《在桃花盛开的地方》成为一部上乘作品的保证。编剧田运章将那个时代细腻的人物情感和赤诚的情怀进行了细致描摹,在人物塑造上准确把握了不同出身、不同身份人物的性格特征和行为方式,合情合理地将那个时代背景下各色人物的命运展现给当下的观众。剧集本身没有太多的战争场面,没有高高在上空喊口号,也没有过度描摹主人公所受的苦难,有的多是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刘之冰饰演的田山堂,丁勇岱饰演的魏守根,王姬饰演的关佳玲都有很多可敬可爱之处。

  该剧将亲情、友情、爱情贯穿于矛盾、冲突、改变中。每个女性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去承受时代和个人的悲欢,用一生的赤诚等待新生。在桃花盛开的地方,那些鲜活的故事正在上演,那些朴实善良的人们奋斗的事迹至今仍熠熠闪光。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