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一带一路”电影周:《印度制造》笑中带泪

记者 任若雪
2019年06月24日08:4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一带一路”电影周:《印度制造》笑中带泪

最近几年,印度电影在中国电影市场上逐渐升温,并取得了相当优异的票房收入。无论是前段时间的《印度有嘻哈》、《一个母亲的复仇》、《调音师》、《印度合伙人》,还是最近的《无所不能》,全都获得了不错的口碑与票房。印度电影中关于女权、教育、等级观念等话题,在中国引发了大众的热议。

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上,印度影片《印度制造》在展映当天就吸引了大量中国影迷前来观看。“我觉得印度电影在中国上映的越来越多了,印度电影很有特色,他们的题材有一些是很励志,有一些很有现实意义,看完这些电影,我觉得我对印度的了解更多了,印度的电影人对电影的追求和坚持,能够很明显的感觉到。”

《印度制造》主要讲述了乐观开朗的青年茂吉帮助叔叔经营缝纫机店,却常常被老板和同事取笑。妻子玛姆塔劝丈夫利用自己裁剪方面的技能自力更生,不要屈辱求存。在妻子的鼓励下,茂吉不再踌躇,他决定经营自己的裁缝摊,终于在一次服装设计大赛中脱颖而出。

在印度的电影投资市场,这样一部讲述普通人奋斗的故事并不少见,但大都没有商业价值,一般的投资人都不看好这一题材的电影。而在导演及编剧夏兰特·卡塔利亚看来,电影中男主角虽然遭到他人的歧视与不理解,但依然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这正是人类共同的故事,他介绍说:“我觉得这些电影都是真实地展现人性的故事,也是能够引起大家的共鸣,不仅仅是印度观众的共鸣,是引起世界各国观众的共鸣,因为影片真实地展示了一个小人物挣扎的过程,我自己比较喜欢这些小人物在大城市奋斗、维持生计的故事,这就是为什么我会拍这部影片的原因。”

 

夏兰特·卡塔利亚认为,一部电影获得成功的秘诀就是一切从心而发。他表示,只要找到人类共通的情感,世界电影都是相通的。正是基于这一点,具有真挚情感的印度电影在当前繁荣的电影市场中如一股清流,直击中国影迷的内心。中国观众刘女士说:“我特别喜欢印度电影,尤其这几年以来,我们国内引入了大量的印度电影。我喜欢印度电影的原因,主要是他的电影题材都很贴近生活,通过电影我可以了解到印度的风俗习惯,以及他们的社会状况。还一点就是我觉得印度电影特别能引起人的共鸣,我觉得这是印度电影很成功的地方,也是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将展映影片24部,主要以“生活之光”为主题,这意味着无论什么样的语言、宗教、文化背景,全世界人们心中对生活的向往是共通的。正如导演夏兰特·卡塔利亚所说,不管是印度观众,还是中国观众,是电影把不同国家人民的心连接在一起,共同感受人类真挚的情感,这一点是永远不会改变的。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